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掌控浏阳花炮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我们董事长李民就是二股东广州攀达的人。”

  9月9日,浏阳花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关于降低公司高管薪酬及转让一宗土地的两项议案没有悬念地获得了通过。外界关注的焦点公司二股东广州攀达不仅董事长赵伟平没有现身,也没有派出代表与会,让到会的媒体记者略感失望。倒是一名公司高管会后与记者交流时“一不留神”,语惊四座。

  而就在此前的半个小时,董事长李民还对记者坚称自己是大股东浏阳市财政局派出的董事。

  其实关于赵伟平卷土重来就是要取得浏阳花炮控制权的消息早已在市场广为流传,但得到公司高管的确认还是第一次。董事长一人为大股东与二股东“共有”,二股东入主后迅速将优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大股东又频频传出将退出之音,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赵伟平已如愿以偿,替代浏阳市政府取得了浏阳花炮的控制权。

  赵伟平的“浏花情结”

  两年前,赵伟平离开时扔下一句话“我还会再来的”,从当年的拂袖而去到上月的卷土重来,赵伟平算是与浏阳花炮结下了不解之缘。

  “你们记者对公司比较了解,可以作出这样的推测。”外界盛传攀达已成为浏阳花炮事实上的大股东,记者就此向董事长李民求证时,这位被一名与会流通股东称为“浏阳花炮历史上最具管理水平的高管”并没有正面否认该消息,只是一再强调自己是大股东浏阳市财政局聘来的职业经理人。不过,来自消息灵通人士的信息表明,李来浏阳花炮任职由赵伟平一手操办。其实从公司的公开信息中不难看出,在公司9月6日关于收购攀达部分资产的关联交易公告中,李民就被要求回避表决,正如前述浏阳花炮高管所言,李民是二股东广州攀达的人。

  早在2003年赵伟平就与浏阳市财政局过从甚密,欲接手浏阳花炮的控制权,但因遭到当时的二股东凯达公司和聚源公司的反对而没有成功。不久前,这两家公司与攀达“化干戈为玉帛”,通过“以股抵债”,将所持浏阳花炮的股权悉数转让给了攀达。

  与之呼应的是,就在昔日“冤家”凯达、聚源两公司将所持股权转让给赵伟平的次日,大股东浏阳市财政局就宣布已与苏州市兴泰科贸有限公司共同申请解除了浏阳花炮2000万股国家股的临时保管。无疑,浏阳市财政局已将股权转让的视线锁定攀达。

  董事会将保持稳定

  浏阳花炮高管更换之快一度创下湖南资本市场之最,也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致命弱点。

  “新当选的董事会成员将维持稳定,至少在年底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前不会再有变动。”李民表示,过去公司董事大都身兼股东与董事两职,尽管股权变动常常能给公司带来活力,但往往一旦出现股权变动,董事会成员就会随之发生变化,对公司经营极为不利。现在的公司董事会由清一色的职业经理人组成,就是为了公司管理层实现稳定。

  李民同时透露,由于此次高管更换面积大,新的高管层面临一些重大决策,而进行决策的前提必须要了解公司债权、债务等资产状况,公司目前正在对资产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并已在媒体上刊登公告要求所有与公司有关联的债权、债务人与公司取得联系,以便公司财务核准往来账目。“就目前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浏阳花炮的资产是安全的”,这个有着丰富贸易经验的经理人表达了对公司前景的看好。

  股改工作行将启动

  股东大会召开的当天,记者与财富证券一名副总在浏阳花炮不期而遇,公司董秘谢冰承认公司股改方案保荐人还未最后确定,财富证券此行正是为接洽该事宜。但公司股权结构还在进一步调整之中,浏阳花炮股权分置改革是否会受到影响而暂时搁置?

  谢冰给了记者否定的答案。据他介绍,在湖南证监局的督促、指引下,公司已成立了由董事长李民牵头,总经理李航以及他本人组成的三人股改领导小组,并已征集到包括大股东、二股东和几个自然人在内的全部非流通股东的委托,将于下周开始正式启动该项工作。按照公司目前的现状,要正式实施股改方案,“估计排队也要排几个月”。

  本报记者 文星明 实习生 周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