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老教师的六个心愿(编读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愿大家以平常心对待十运会。动不动就搞成全民行动,这是过去几十年里造成许多失误的重要原因之一。十运会不就是一次体育运动会吗?不就是全国各地的运动员聚在一起的一次竞技比赛吗?“创文明城市,迎十运盛会”、“一切为了十运会”,这些口号相对而言是不够准确、不够严肃的。我们需要更准确、更严肃、更科学的宣传语来为十运会助威。

  愿政府官员尤其是体育官员,不要把名次看得太重,更不要把夺金得银当成政绩。开

运动会主要是为了交流,为了提高,为了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不要给运动员太大的压力,应让他们轻松上阵、自如发挥,只要尽了努力了,就可以了。

  愿迎十运会各项基本建设按规律办事。不要抢工期、赶进度,更不要眼下草草完工,十运会后又到处加工甚至返工,以致造成巨大浪费。这样的教训以前实在太多了,对此,老百姓意见可大啦!

  愿节约原则能在十运会期间得到体现。不要因为江苏是经济发达地区就讲排场、摆阔气,不要大印宣传材料、大搞文艺演出。体育是公共事业,还有教育、卫生、图书馆、博物馆和城乡公共设施等等,都需要政府出钱。不要为了办好一次运动会就拼命砸钱,要时时处处为老百姓省钱。别忘了,是千千万万的纳税人的钱养活了政府,也为社会公共事业提供了资金。

  愿十运会经费透明。中央和地方各出了多少钱,钱从何处支出,又用在哪些方面,有没有人从中挪用或贪污,纳税人有权知道,政府应接受民众和舆论的监督。

  愿十运会开得平静有序。分管的政府官员要各司其职,责任到位;志愿者队伍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千万不要像过去那样,动不动就调学校的学生和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去集体观摩或服务,要确保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转。作为东道主的南京,不要为了撑面子、树“形象”而搞形式主义。作为南京市民,做好各自分内的事,就是对十运会的最好支持。

  平静迎十运,节俭办十运,讲文明道德,按规律办事,这是江苏广大民众的共同心愿。

  南京 喻旭初(64岁)

  编者注:作者为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金陵中学高中语文教师,南京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省青少年写作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学术委员。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0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