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燕被打案刑事诉讼结案 施暴者居然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16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纽约9月8日电中国公民赵燕被美国国土安全部警员殴打一案,8日在布法罗市西区联邦法院宣布庭审结果,经陪审团裁定,洛德斯竟然被判无罪。

  负责赵燕民事诉讼的律师李根对判决结果表示不满,他认为,“9·11”事件后边境地区气氛紧张,以及被告律师一再强调洛德斯在执行反恐任务,这些对陪审团的裁决产生了影响。但他认为这不会影响民事诉讼。他指出,民事诉讼对证据有着不同的标准,赵燕所受的

伤清楚地表明被告确实过度使用了武力。

  检方代表、联邦助理检察官马丁·利特菲尔德认为,判决结果并不说明检方失败了,因为这不是输赢的问题,检方所代表的是证据。

  布法罗市西区联邦法院在8日发布的文件中也表示,法庭对赵燕一案进行了听证审理,认为洛德斯无罪,但并不认为他没有过失。赵燕的律师李根说,在听到法庭对洛德斯的判决后,赵燕表示失望,目前不愿再作任何评论。

  分析

  法律专家列举赵燕“五不该”

  本报综合消息西南政法大学中西比较法教授王威向《新闻晚报》记者分析了赵燕败诉的原因。

  当时不该手掏包几位证人及洛德斯本人都证实,当时在美国国土资源部警察叫“别动”时,赵燕的第一反应是“手掏包”,“在那种紧张的时刻,我们很难弄明白,赵燕把手伸进包里到底是想干什么”,洛德斯当时讲。王威告诉记者,美国的治安法条例与中国的重要区别之一,就是“别动”一词的含义,美国法中的别动就是不要有一切动作,哪怕动一下手指都会被认为是要采取行动、抵抗被捕,警察可以采取必要行动,包括开枪直接击毙嫌疑人。

  去了不该去的地方被告辩护律师在法庭上一再说明,赵燕当时未经允许就进入了美国国土资源部设在美加边境上的办公室,并向内探头张望,此时两位警察刚刚抓捕到一名携毒人员,又看到了向内张望的赵燕,就跑出去实施抓捕,再加上赵燕的不当举动,这一系列做法符合逻辑。

  签证内容与实际不符赵燕所持的是商务签证,但在美国的活动却是办木材加工厂,超出了签证规定的范围,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说,赵燕的身份已经构成了非法。

  当庭痛哭表现不当王威告诉记者,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的法庭上,当庭的情感流露都是不理智的做法。“在那里痛哭流涕,可能会得到很多陪审团的同情,但他们没有证据就没法支持你,因此这种同情起不到效果,但很可能会有少数陪审员认为,你的哭是在夸大,有另外目的,反而会引起他们的反感。”王威告诉记者。

  不懂法庭程序从赵燕在法庭上的表现来看,她并不了解美国法庭的审判程序,而这是语言不通外的另一个“弱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