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年苦练终成正果,六旬老太通过钢琴业余九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2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金陵晚报报道】2005年6月14日,本报报道了《》以后,这位文中的女主角文昆玉经过5个月的奋战,终于在8月30日获知,她拿到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业余考级组的九级证书。

  日前,本报报道了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文昆玉,在今年,她60岁的时候,报考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业余组的最高级别——九级的考试,结果,近日她终于了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

  昨天,文昆玉开心地告诉记者:“自从金陵晚报刊登了我的稿子后,我受到激励,就一直努力练琴。今年的8月10日我走进了考场。这次来南京地区的考官是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著名教授谢华珍。她几乎是以对待音乐学院专业学生的标准来要求每一个考生,很多孩子一出考场就哭起来。”

  “当时,我也紧张得要命,不时吞咽口水。考试时没有能好好发挥。考完后,整个人陷入了焦虑和不安之中,回到家还常常陷入对考试现场的回忆中。常感觉这里弹得不好,那里不如我练习时弹得好。还一时兴起地坐在凳子上再次弹奏了考试曲目。”

  经过尽一个月的等待,日前文昆玉从中央音乐学院考级驻宁办公室获知,南京市共26人报考九级,仅11人通过(约42%),而她就是这十一分之一。

  文昆玉激动地说:“当考办工作人员和我的钢琴老师以及学琴的同学向我祝贺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还非得亲眼看见后才敢相信这个事实。就这样,我一个不留神成了江苏省年龄最大、通过级别最高的考生。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备战时,我深感学琴的辛苦,同时也深深沉醉在琴音的美妙中,谢谢你们,也谢谢我的钢琴老师。这才算是入了门,今后我会继续学习的。”

  文昆玉的老师赵勇告诉记者,成年人学琴,有优势也有劣势。劣势在于年纪大了,手指的灵活度较低,可能小孩子只需要练习1个小时就能达到的熟练程度,文昆玉可能需要两三个小时。但成年人学琴有很大的优势就在于他们是主动要求学习,这种主动性是小孩子比不上的,小孩子很多是应家长的要求来学习的。另外,成年人的知识储备、经验阅历、对于音乐的认识和把握比小孩强很多,所以成年人弹出的曲子很动听,很有感情。

  赵勇强调说,文昆玉的认真是很多人比不上的。他在给她上课时,她总是特别认真,如果哪里出错了,她就立刻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来,以提醒自己下次不再出错,还会写上“切记,切记”等字样。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