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革命新兴音乐的旗帜自学成材的音乐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者按:

  《义勇军进行曲》已经陪伴着新生的共和国走过了半个多世纪,每当我们听到或高唱起这首歌时,都会被它那高亢激昂的词曲深深感染,都会联想到中华儿女为民族自由解放而前赴后继的英勇气魄和风雨历程,都会为今天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而感到骄傲,获得一种刻骨铭心的激励和鞭策。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是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今年是抗

日战争胜利60周年、聂耳逝世70周年,《光明日报》9月8日在二版刊登了李岚清同志的文章《革命新兴音乐的旗帜自学成材的音乐巨人》。本报特予转载,以飨读者。

  聂耳是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中国革命新兴音乐的旗帜。

  在20世纪初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聂耳及其继之而起的一大批革命音乐家的音乐,就像一道耀眼的闪电划破昏暗的夜空,打破了当时乐坛萎靡之风盛行的局面,开创了用音乐“代替着大众在呐喊”、吹响“中国革命之号角”的新时代。聂耳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至今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聂耳逝世70周年之际,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仅以此文缅怀和纪念聂耳不平凡的一生。

  天才而勤奋的云南娃

  聂耳,原名守信,字子义(亦作紫艺),原籍云南玉溪,1912年2月15日出生于昆明的一个中医家庭。4岁丧父,靠母亲行医卖药清贫度日。1918年上小学,就读于昆明县立师范附属小学,1922年转入私立求实小学,1925年入云南第一联合中学,1927年入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高级部外语组主修英语。在校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异。

  聂耳自幼表现出对音乐的兴趣和多方面的才能。学童时就学会了笛子、二胡、三弦和月琴等多种乐器,常与二哥聂子明、三哥聂叙伦一起组成“家庭小乐队”,合奏《梅花三弄》、《苏武牧羊》、《木兰从军》、《昭君和番》等乐曲。母亲也很喜欢听他们的演奏,这无疑是对他们的鼓励。求实小学组织“学生音乐团”时,聂耳被选为乐队的小指挥。他十分喜欢家乡丰富多彩的民间音乐,尤其对云南花灯与洞经音乐有浓厚兴趣。聂耳还十分喜爱小提琴。在省立一师读书时,他结识了一位音乐教员,并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初步学会了演奏小提琴。(下转A4版)(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