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海外华媒应加强与中国媒体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题:海外华媒应加强与中国媒体互动以加强公信力

  日本《中日新报》社长刘成

  作为现代大众传媒的海外华文媒体,目前正担负着在海外华人社会报道中国、传播中国的角色,同时又以传媒为纽带,肩负着将海外信息与国内信息互动和交流的角色。因此促

进海内外信息的互动,在互动中将真实可靠的信息进行传播以及提高传媒的公信力,是今后海内外华文媒体所面临重要课题。

  传媒的力量源于社会的公信力,而社会的公信力又是传媒的核心。公信力具有社会价值。传媒公信力主要取决于“真实、客观、信誉”三个重要因素。但近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的公信力受到了海内外相当一部分读者的质疑,充斥在网络和报纸上的不实消息、假新闻之多令人震惊。

  以日本为例,截止到今年六月份,竟有近二十条不实消息流向世界各大华人网。例如:今年正在中国某些城市举行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游行并有扩大之势时,一则“两名留学生在日被害”的假新闻突然传遍世界华人网页。但很快被证实,这是一则挑拨离间、煽动反日情绪的假新闻。幸亏中国外交部及时调查辟谣,才避免了一起更大规模事件的发生。类似这样的假新闻,近年来不断从日本流向世界华文网,对中日关系造成严重的损害,也使日本华文传媒的公信力大大降低。

  近年来,在华文传媒中存在着严重的无端制作、炒作假新闻的倾向。这些媒体在报道中有意夸大或歪曲事实的某些细节或因素,使新闻报道的角度、规模、手法等与事实本身所具有的新闻价值完全不相称,其目的无非是为了获得一时的新闻轰动效应、追求“以假乱真”以迅速引起注目、急功近利。这些都严重破坏了华文媒体的公信力,也使海外华文传媒与国内媒体互动的信息大打折扣。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郭招金先生曾指出:网络媒体使全球华人“四海一家”,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华人真正感觉到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中,大家彼此迅速沟通各类信息,改变了生活方式,影响了思想观念,增强了凝聚力。

  信息的互动已经广泛地渗透到了世界各地的华人社会。据统计,近年来海外跨国传媒集团纷纷进入中国,目前已有六十多家出版机构和电视台落地中国,而海外华文媒体也出现了抢滩趋势和启动举措。互动已成为海内外传媒的新课题,这将给海内外华文媒体带来新的机遇,实现双赢,提升竞争也给自身带来新的活力。

  目前,中国的媒体正在积极走向世界,同时,海外的华文媒体也正积极走进中国,互动的局面已经形成。我们应抓住机遇,改变信息交换不对称的局面,闯出华文媒体一片更广阔的自由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