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根本上预防“教师厌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是第21个教师节。来自各方的消息告诉我们,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仍有不少:教师队伍人才流失情况严重,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教师健康不容乐观;师生关系越来越失衡,“班主任”职位少人问津,等等。面对种种压力,教师们普遍感到很累,有的年轻教师甚至说:“宁愿做推销员都不愿再做教师。”

  这些情况和问题,有些是老问题,有些则是新情况。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新情况多

半是老问题日积月累的恶化。笔者认为这些棘手的老问题,归纳起来其根源有二:一是应试教育盛行和欠缺合理的教师激励机制,二是教育投入不足和教育投资渠道不科学、不通畅。

  一方面,在“应试教育”指导下,重分数、重排名、重升学率成为学校工作的中心,教师激励机制被扭曲。据了解,相当多的中小学校普遍实行将教师的评优晋级、资金发放与学生考试成绩挂钩的做法,教师们为了增加收入,相互之间明比暗赛,强化训练,大搞疲劳战、题海战,教师身心疲惫,学生也心生厌恶。第三军医大学的戴光明教授分析,目前教师出现越来越多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工作压力大,让多数教师长期处于焦虑状态;二是学生中的厌学、网瘾等现象增多,增加了教育难度;三是繁重的工作让一些教师出现家庭问题;四是年轻教师之间的竞争激烈,造成人际关系紧张。这些原因无不与奉行应试教育致使教师激励机制陷于不合理的扭曲状态紧密相关。

  另一方面,当前教育投入的不足,使得学校不得不把手伸向社会和学生,加剧了对应试教育的依赖,也加剧了教师的身心压力。学校要想获得更好的生源,招收更多学生,收取更多的费用,就必须抓升学率提升名气和吸引力:对于学校而言,排名就是竞争力,升学率就是收益。从前,舆论普遍担心,应试教育的泛滥会毁掉孩子的前途,抹杀孩子的个性和创造力,而较少关注与学校同为利益共同体的教师。现在的情况表明,不但学生是应试教育的受害者,教师也是应试教育的受害者,除身心负担日益加重外,应试教育的功利性和教书育人宗旨的冲突还常使有良知和觉悟的教师处于良心谴责的尴尬境地,越来越多难以认同或适应此种竞争的教师不断转向其他行业和地区,造成国家师资力量的流失与浪费。

  综上所述,应试教育、教育投入不足和让学校到市场找“食”吃的教育投资体制已经到了非改变不可的地步了,不然,继“学生厌学”之后,类似“宁愿做推销员都不愿再做教师”的“教师厌教”现象的蔓延有可能从根本上损害我国教育发展的健康肌体。(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