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44 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9月10日电 记者蒋升阳报道: 商务部原定于1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研讨会于9日下午提前召开。

  会议围绕“经济全球化、产业聚集与竞争力”的主题,重点研究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业竞争力的来源和机构;探讨产业集聚与竞争力的关系;分析中国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状况和国际经济发展变化对中国产业及其竞争力的影响;寻求在新时期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

方法和途径。

  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我国产业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新的严峻挑战,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但与此同时,我国产业在过渡期也存在着诸多发展机遇。其一,经济全球化有利于更广泛参与国际分工、引进大型跨国公司、进一步形成竞争环境和统一市场;其二,中国-东盟、CEPA等区域贸易自由化安排有利于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其三,全球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降低了交易成本,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我国的新型工业化提供了便利条件。对此,陈健认为,要想在当前的国际经济贸易环境中健康发展,根本途径就是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使我国产业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健康发展。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王华琴局长透露,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贸法》起草《产业竞争力调查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该《规则》的宗旨在于评估国际经济变化、多边条约以及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国际服务贸易对我国产业竞争力的影响。《规则》将包括调查事项、法律行为主体、调查申请、调查程序、产业竞争力评估和相应的救济措施等内容。

  多位专家学者就入世后的过渡期,我国重点产业的竞争力评价、产业迁移和集聚发表了精彩的专题演讲,并于会上发布了《中国磷肥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

  国务院办公厅、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产业部、国资委等有关部委、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大公司、行业协会及部分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