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必须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对价起码保持前期试点水平;

  不能通过股权协议转让避开对价,转让前必须先有对价方案;

  后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不可能占到便宜;

  股改的最大受益者仍是证券市场的所有投资者。

  文/记者 李成、杨欣

  “从今天开始,准确地说是从今天下午3时开始,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下周一,我们将公布首批股权分置改革企业名单。”在昨天的广东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会议上,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

  中小板:10月底前分二批率先完成

  张育军昨天在会议上表示,目前,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方案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将于下周首先推出20家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稍后再推出20家公司。“我们想让中小企业板率先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以创造一个示范效应。”张育军昨天表示。张育军还说,对价起码保持前期试点水平,不能通过股权协议转让避开对价,转让前必须先有对价方案;后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不可能占到便宜;股改的最大受益者仍是证券市场的所有投资者。

  据了解,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积极性非常高,近日一度出现多家公司排队等待审批的现象。而记者得到的未经证实的最新消息是,中小企业板的方案普遍比较优厚,某上市公司报送了对流通股东送6元现金的预案。

  主板:市场每周20家左右

  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主板上市公司的股改将优先安排流通市值大、对市场有积极影响、方案有所创新、运作规范的上市公司优先进行。“要保证重点地区和重点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张育军总经理昨天在会议上表示。

  据了解,所谓的重点地区,主要是指广东(包括深圳)、上海、浙江等地区。

  “下周一我们将首先推出8家在深市主板上市的上市公司的方案。我们的节奏是10家左右,一般不超过10家。”张育军称。据了解,在深市主板上市的497家上市公司中,截至8月底,已经有40多家上报了方案。确切的消息是,广东的中金岭南成为这8家公司中唯一的一家广东公司。

  据有关人士透露,沪市也将保持每周推出10家左右的速度。也就是说,市场上每周有将近20家公司进行股改停牌。而深交所市值前150名的公司和沪市180指数中的180家公司将率先进行股改。

  股改设时间表?沪148家公司分三批完成

  据与会相关人士透露,已经有多个地区对辖区内的公司设定了股改时间表。其中,上海148家企业都必须报自己进行股改的时间表,这148家共分三批完成。而目前,上海已经有80多家上市公司提出了自己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证监会将在占整个流通市值的60%以上的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进行新老划断。只要有300家大盘公司完成股改,就可以进行新老划断,如果按深交所披露的股改速度,年内进行新老划断已经没有悬念。”有关人士昨天透露。(见A16版)(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