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总统和总理 为何“翻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04 沈阳晚报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8日发表声明,宣布解散以季莫申科为总理的乌克兰政府,并签署总统令任命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州长尤里·叶哈努罗夫为政府代总理。

  纵观政府自今年2月组阁至今的工作成效,考虑到国内政治形势的变化以及乌克兰各政党之间为准备明年议会大选而进行的努力,不难看到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国家权力机构之间矛盾积累,不能进行有效合作,严重影响政府的工作效率,这是总统解散政府的直接原因。在去年年底举行的总统大选中,尤先科得益于“季莫申科联盟”的鼎力相助,赢得大选。作为回报,党首季莫申科被任命为政府总理,却引起尤先科身边高官的不满。在总统的干预下,支持总统的党派以及“季莫申科联盟”的代表同时占据了国家各个要害部门的领导职务,国家管理机关由此变成了两种政治势力的角斗场。

  乌克兰半年多来经济发展止步不前也是促使总统下决心解散政府的重要因素之一。2005年上半年,乌克兰经济增长仅为4%,远远低于8%的预期目标。与此同时,乌克兰国内物价飞涨,公布的通货膨胀率保守数字为15%,但据专家估计,实际上已达到30%。由于国内主要生活必需品如食糖、燃油等价格上扬,居民多次在乌克兰政府大楼前举行示威和抗议行动。对国内经济形势低迷,总统多次表示不满。尤先科在声明中指责季莫申科“不务正业”,不顾经济发展,忙于向媒体宣传,扩大个人的势力和政治影响。

  2006年3月乌克兰将举行议会选举,这一重要事件成为总统解散政府的重要背景因素。乌克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从2006年1月起乌克兰的政体将由目前的总统-议会制,过渡到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将扩大,政府由占议会多数的党派组成,并参与任命总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重要职位以及政府其他部委负责人。考虑到宪法修正案的规定,为了赢得议会大选,尤先科和他所在的党团“我们的乌克兰”一直期望与“季莫申科联盟”继续合作。但在双方进行谈判的过程中,“季莫申科联盟”不断受到打压和排挤,支持季莫申科的很多重要人物不能上参选的候选人名单,引起季莫申科本人和她领导的党团的强烈不满。最近的一次民调显示,在乌克兰国内,季莫申科的民众支持率持续走高,在乌克兰百位名人中仅次于尤先科,名列第二,这使尤先科不安,也加剧两人之间的矛盾,最终促使季莫申科选择与尤先科分道扬镳,以备战明年举行的重要性不亚于总统选举的议会选举。

  作者:新华社记者陈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