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师道尊严”教育观应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04 沈阳晚报

  新华社重庆9月9日电(秦渝、朱薇)重庆教育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教育效果不够理想,不完全是由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程计划造成的,不良的师生关系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发展现代教育需要改变“师道尊严”的教育观,以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

  长期以来,因受“师徒如父子”和“严师出高徒”等传统思想的影响,尤其是在应试教育的沉重压力下,师生关系常常被扭曲,师生对立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学生的

健康成长和教学活动的进行。重庆市第79中学任权民校长认为,教育的过程是师生双向互动、共同促进和提高的过程。教育改革的发展态势,要求大家认真审视传统教育的弊端,改变“师道尊严”的教育观,建立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师生关系,而改进师生关系的关键在教师,需要教师们树立新型的学生观、人才观,不断地端正教育思想,摆正自己在教育中的位置。

  如何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呢?“尊重学生是前提,研究学生是基础,帮助学生是桥梁,相信学生是关键。”任权民校长认为,新型的师生关系应当是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需要每位老师从经验型教学中跳出来,加强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高度,同时积极参与教学科研,把自己打造成为研究型、学者型、专家型教师。

  任权民校长强调,惟有师生关系处于一种平等、信任、理解的状态,和谐、愉悦的教育氛围才能够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对学生的发展而言,在日益开放的社会中,优化的新型师生关系和良好的教育环境,可以为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与综合素质的提高打下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