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谁拿走了我的一元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30 南方都市报

  街谈

  我终于可以为缓解“油荒”作出贡献了,如果打的要加付一元钱燃油附加费!

  油价涨了好一阵子了,“油荒”一词也几乎耳熟能详了,各地加油站上的排队长龙也成了一种“现象”——有车的痛心疾首,没车的暗自庆幸,持币观望的战战兢兢。

  对此,我持一种首鼠两端的态度:我是无车一族,甚至连买车的冲动都没有,觉得事不关己;但是我也打的,经常听到的哥苦痛的“诉说”,听得多了,我又惴惴不安,觉得自己好像有点不负责任。

  “油荒”的出现,谁的责任最大?凭个人一点点理论和直觉推断:国际背景特别是中东形势肯定是关键因素,政府或政策性企业的调控决策或许也有一些影响,那些极复杂的供应环节也有问题,“囤积居奇”自然是少不了的。揣测再多,结果只有一个,油价飙涨。不管怎么样,对于市民来说,能尽的义务和权利也只有一种,交钱。

  现在,我享受权利承担义务的时候到了!

  只要我多交“一元钱”,据说每月的哥可以增收七八百元,与油价上涨导致的损失持平,也就意味着棠下一带的河南籍的哥桌上的菜,恢复到年前的水平,他们的女人和小孩脸上的笑容会多出20%的灿烂。

  只要我多交“一元钱”,出租公司老板心里会乐开了花,从此不必顾虑减免各种费用,还会多出不少收益,七八百元中即使拿个20%,每辆车每月就会多出150-200元的好处!

  只要我多交“一元钱”,那些在“油荒”中发财的极少数人,会因为我们的“一元钱”更有钱。但如果他们也像我们一样使用公路而不是直升飞机,希望他不会看到更多人在排队挤公车,更多的哥在等客,他们自己的车更难开,这时他们的痛苦不会比一个普通人少,更不会去幸灾乐祸。

  只要我多交“一元钱”,每月大约多出100元负担,每年大约多出1000元负担。对比家国责任感,这钱不多;对比自己不停下降的收入和不停上升的房供,这钱不少。看看个人所得税居高不下,现在又凭空多出这个负担,自己却无法转嫁,怎不令人悲从中来?

  转念一想又觉坦然,我们为电信、电力、煤气还有N多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了那么“N+1”多的贡献,再为与自己密切相关的的士尽点义务又有何妨?总不能罢坐的士吧?

  就像有人说的,大家都不去买房,这样房价就会降下来了。如果我少打车,征收这燃油附加费的损失能否减少到最低呢?当然,大家都知道,房子是要买的,出行也是要坐车的,更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心平气和。

  最重要的是,征收燃油附加费,目前也还只是一种意向,的哥欢喜也好,市民担忧也罢,都还是一种预期,还要等待广州市物价部门的批准执行。

  当然该交的钱都得交,如果要交,我只想知道,是谁拿走我的一元钱!

  刘根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