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年过去 广州女生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32 南方都市报

  两年过去 广州女生矮了

  专家指可能和月经初潮提前及风行“节食减肥”导致营养不良有关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广州市第二次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表明,2004年的广州女生平均比2002年的矮了0.44厘米,有专家分析可能与月经初潮提前和节食减肥导致营养不良有关

  身高变化不大属正常现象

  昨天发布的《2004年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与2002年的监测结果资料相比,城乡男生身高平均增长了0.54厘米,其中城市男生增长0.36厘米,乡村男生增长0.73厘米;而城乡女生身高平均增长-0.44厘米,其中城市女生增长-0.54厘米,乡村女生增长-0.33厘米。

  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有关专家指出,在短期内对学生生长发育指标进行观测时,形态生长发育指标出现有升有降的现象,只要变化不是太大,属正常现象。女生身高出现回落,估计与身高发育受生物和社会等多种因素影响有关,如月经初潮年龄提前、女生相对较少参加体育锻炼以及受社会上节食减肥的“时尚”影响,导致营养不均衡甚至营养缺乏等。

  城市女生胸围明显变大

  在胸围指标方面,除了城市女生的胸围有较明显的增长之外,城市男生和乡村男女生的胸围均是负增长。2002年—2004年,城乡男生胸围平均增加-0.73厘米,其中城市男生增加-0.10厘米,乡村男生增加-1.36厘米;城乡女生胸围平均增加0.84厘米,其中城市女生增加3.26厘米,乡村女生增加-1.58厘米。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专家提示要警惕乡村学生出现向“瘦长型”方向发展的趋势,至于本次监测出现城市女生胸围有较大的增长,则要注意女生身体体型匀称度发展的新动向。

  这次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于2004年10月至11月间进行,是自2002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工作启动后广州市进行的第二次监测,参加现场测试的学生共8000多人,有效统计例数7507人。监测项目包括身体形态、生理机能、体能素质、健康状况等4个方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