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人节约能源有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国是欧盟中能源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不过,英国人并没有因此而大肆浪费,反而体会到了能源的宝贵与来之不易,养成了节约的良好习惯。

  作者:张天勇

  在英国的许多餐厅,除非你特别强调,每位客人是只能得到一张餐巾纸的。面包店也

对纸制糕点包装袋的大小规格要求很严格,糕点的品种才六七种,包装袋却按照大小分成了4种。为使顾客减少使用塑料袋,很多超市的塑料袋是要收费的。不过,不少超市的塑料袋设计得很漂亮,以便人们反复使用。

  我的一个好朋友曾经给当地一家英国人打扫房间。那家很富有,对她也很大方,但那家女主人总是告诫她,如果垃圾袋里的垃圾不满,就先不要倒了,或者将垃圾清理掉,垃圾袋留着继续用。

  用余热把苹果派“烤”熟

  到当地人家做客,更让我见识了多种英国人的节能“妙招”。热情的主人给大家做苹果派时,特别说明苹果派需要在烤箱中烤40分钟。然而,烤到差不多半小时的时候,主人就关掉电源,用余热把苹果派“烤”熟;餐后清洗餐具,不等餐具上的洗涤剂冲掉,主人就直接用干布擦干碗具;拖把配了一个有趣的水桶,有漏斗可以拧干拖布上的水,桶中的水一直用到乌黑还舍不得更换……

  据悉,英国每年从3月底开始实行夏令时,把时间向前提1小时,这样,全国每天都可减少一个小时的用电量。英国政府不提倡城市大型彻夜灯光照明景观,许多店铺橱窗的灯光在关门打烊后也会全部关闭。

  更有趣的是,英国政府号召人们多“淋浴”少“泡澡”,虽然被许多传统的英国人认为很荒唐,但是很多年轻人还是自觉地养成了“淋浴”的习惯。(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