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金今年忙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统计,7月21日至8月5日期间,A股市场涨幅超过20%的有221家,而155家基金重仓股中,涨幅超过20%的只有13家,平均涨幅是10%,甚至滞后于上证指数1个百分点。

  但今年上半年,基金股票仓位由约58%再度重返60%,却又似乎在对市场上关于基金“只说不做”的评议做着无声的反抗。那么,在今年经历着重大变革的股市中,基金们又到底在忙啥?

  一方面,基金整体增仓是难以置疑的事实,可长电、宝钢等基金指标股在不时涌现的个股火爆表现之中确实已沦落为冷门板块,且在三番两次的行情中沉默。那么,基金到底在忙啥?种种迹象显示,基金们似乎在不停地忙着做大规模的“持仓大挪移”。

  无作为?

  重仓股涨幅小于大盘

  2005年春节过后,沪深股市就给了基金一个下马威。股市在2月1日创下1189点的新低后,沪综指3个交易日站在1300点以上,深成指则保持在3个月来的高点一线。2月25日,大盘上涨至1328.53点,但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并没有参与推高此轮反弹。4月30日,股改正式启动,并在7、8、9月展开“股改”行情,但基金又在此轮行情中扮演了微不足道的配角角色。

  7月21日至8月5日期间,A股市场涨幅超10%的股票有936家,超过20%的有221家,超过30%的有28家,ST丰华涨幅更是高达62.05%。而基金经理精选出的155家重仓股,区间平均涨幅是10%。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74家,超过20%的是13家,超过30%的只2家,涨幅最高的神火股份也只有32.1%,155家股票平均涨幅甚至滞后于上证指数1个百分点。

  有作为?

  整体仓位约增加2

  %从56.50%重返60%,今年第一季度到今年中期基金仓位的变动情况却又似乎在对市场上关于基金“只说不做”的评议做着无声的反抗。

  根据对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仓位变动的简单测算,基金整体处于上升的趋势,约增仓2%。在据可比性的87只基金中,有47只基金仓位有所增加(见表一)。

  只要稍为看下增仓幅度最大的华安宝利配置基金,就不难体味出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做多”的热情。中报显示,该基金股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从去年底时的28.63%大幅提升到今年中期时的53.31%。

  上半年,能源、制造、公共服务这些“传统”基金重仓股受到了基金一如既往的眷顾。中报显示,在华安宝利配置基金拥有的股票资产中,制造业股票市值占总资产净值比例已由去年底的15.38%上升到今年中期时的32.87%。

  在忙啥?

  频频调整忙于换仓

  根据公开信息,相当一部分基金在今年第二季度大比例地更换了重仓股。如基金久嘉期间更换了多达六只重仓股。而基金裕泽也更换了五只重仓股。

  对业绩成长已过峰值的“旧爱”,基金们大幅减仓。其中,尤以对中集集团的大规模减持最令市场惊讶。在已披露季报的基金中,持有中集的基金数量从38家减少到9家,持有比例由34.74%降低为10.08%。而深赤湾、盐田港、中海发展、烟台万华等曾炙手可热的二线蓝筹类个股也普遍遭到基金大幅减持。

  同时,食品饮料业却被明显增持,第二季度其占净值比例由第一季度的4.43%提高到5.56%,提高了1.24%,成为基金增仓幅度最大的行业,晋身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净值比例由5.69%提高到6.64%,增加0.95%,由基金重仓的第四大行业上升为第二大行业。
基金今年忙什么?(图)

  “寻宝游戏”只是暂时行情?

  从6月至今,中国石化、氯碱化工、轮胎橡胶三个游资“代表作”的最高涨幅分别达到46%、173%、209%,而长电、宝钢等大盘蓝筹股却一直盘整甚至下跌。“蓝筹股除在关键点位撑一下场面,其他时候都在沉睡中。”广发证券一位资深股民这样评价。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对价补偿是2005年行情的重要支柱,但基金155家重仓股中只有15家是属于第二批试点的公司。同时,总体上基金并不看好股改中短期对上市公司质量和基本面的实质影响。在这种背景下,基金的确无法作为,因为在他们看来,目前的一系列寻宝游戏都是非理性的,也只是暂时的。

  对此,德鼎投资胡嘉认为,其实基金也想“有所作为”,但基金总规模越来越大,而可供核心持有的股票市值基本被牢牢锁定,平均仓位中至少有15%~20%左右的比例是恒定不变的,足以给市场造成基金重仓股按兵不动的假象。

  基金重仓股9月有望“翻身”?

  此前行情中,基金经理之所以“按兵不动”,主要是始终坚信“是金子总会放光”、“股改概念让位蓝筹的日子就快到了”。甚至有基金经理认为,随着股改推动力越来越弱,9月份基金重仓股将迎来“翻身”的机会。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表示,股改给市场带来的涨升动能已在七八月份的反弹行情中得到相当程度的消化,宏观经济走势、公司基本面及新老划断等因素在未来将起主要作用。广发基金认为,股改概念的炒作不可能成为一种长期的盈利模式。

  而湘财荷银基金经理康赛波则表示,在股改对价带来的赢利空间越来越小的时候,蓝筹股将成为“避风港”。

  事实上,近日,蓝筹股已开始占据涨幅榜前列,士兰微、红星发展、振华港机等一大批基金重仓蓝筹股开始强劲上攻,将市场目光重新聚焦。(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