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馅料和包装均来自外购 小小一块月饼几个地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有消息称,南京市质监局对该市41家月饼生产企业进行了抽查,结果总体情况良好,有两家不合格。这则消息其实还透露出了一个更重要的讯息,即大多数月饼生产厂家原来都不是自制馅料,而是全部外购原料。这样一来,原材料是否质量过关便成了关系到成品月饼质量水准的关键因素。许多读者不禁要问,难道月饼生产企业连月饼的核心部分都不生产了?

  南京食品工业协会周秘书长昨向记者证实,江苏大部分月饼生产企业确实都是从广州、上海等地购买馅料,因为这些地方从事专门的馅料生产已很多年,且已形成专门厂。不过,近几年,南京也已有企业动起了外卖月饼馅料的念头,南京西丽食品厂便是其中之一。据西丽人士介绍,由于月饼是季节性产品,专门辟一条生产线去生产馅料,成本无疑太大,所以食品厂基本都乐得选择外购馅料。“2001年之前,我们厂每到月饼制作季节,就会从广州方面订购馅料。但不少次,拿到货后,竟发现要么馅料中有异物,要么菌落指数不达标,总之这样那样的质量问题层出不穷。于是2001年后,我们就尝试自己做馅料,没想到不仅控制了成本,而且除自产自销外,我们还开始对外专卖馅料,等于多出了一个经济增长点。”他介绍,今年西丽开发出50多种馅料,热销江苏及周边地区,最远的能卖到乌鲁木齐。

  如果说食品厂生产的一块月饼等于两地制造的话,很多宾馆、酒店“出产”的月饼事实上更是得经过好几个环节——星级酒店的月饼,几乎全是委托食品厂(有的甚至是食品加工作坊)生产加工,然后加上和自身形象相衬的包装。

  业内权威人士分析认为,月饼生产也开始社会化分工,尽管符合社会化大生产要求,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种进步,但战线拉得越长,也意味着这当中随便哪个环节出现质量瑕疵,月饼就不再是安全的了。因为,目前国家并没有对月饼馅料做专门的细化标准要求,只有行业标准及国家食品卫生规定的大标准。很明显,里面暗藏的质量风险不容小视。

  作者:刘璞 孔小平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