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表示珠江水资源保护面临五大问题 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九月九日电(张虹郭军)今天上午,出席此间二OO五年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会议的四十一位专家透露,当前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形势相当严峻,维护珠江健康生命任重而道远。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当前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主要面临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饮用水水源水质令人十分担忧、生态环境破坏程度仍在加剧、水资源浪费严重节水意识薄弱、珠江

口水污染问题相当严重等五大问题。

  据有关数据显示,去年珠江废污水排放总量为一百八十二点七亿吨,其中入河废污水量一百三十九点五亿吨,珠江三角洲废污水排放量占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二。

  目前珠江担负主要供水功能的部分江河水质呈下降趋势,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偏低。在流域综合规划调查的七十九个水源地中,合格率只有不到百分之七十。其中广东省去年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只有百分之六十七点八。

  珠江流域上中游山区水土流失仍然严重,一些地区生态环境日益退化,区域生态质量有所下降。目前,珠江流域发生萎缩的湖泊主要有杞麓湖、阳宗海、星云湖、异龙湖、北海和安龙县绿海子。

  由于珠江流域水资源相对丰裕,节水问题并未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重视以及关注。目前流域尚未形成定额用水、节约用水的一系列法规、政策,尚未实行超额累进的阶梯水价,造成了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和污水的大量排放。

  最新监测表明,珠江口近六千平方公里水域水体中的重金属、无机氮、石油等几乎全部超标,伶仃洋绝大部分海域的水质综合污染指数达到了重污染水平,近岸海域无机氮超过四类海水水质标准,营养盐比例严重失衡,整个珠江口生态系统呈现极不健康状态。

  珠江水资源问题日益突出,对此,专家认为,应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的作用,加强“泛珠三角”区域水利合作,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调配和管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