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领世界重载铁路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1: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秦线二亿吨扩能改造纪实本报记者 邵文杰

  当好国民经济的先行

  “当好国民经济的先行,坚决实现2亿吨目标”,伴随这个响亮的口号,铁道部在大秦线上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既有线路扩能改造战役。

  关于大秦线扩能改造,中央领导同志要求铁道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内涵扩大再生产,把大秦线的运输能力提高到2亿吨,为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再立新功。

  太原铁路局肩负起了这一重任,653公里的铁道线上,22000多名建设者,奋力拼搏、顽强攻坚。在30多处施工现场,解决安全、运输、施工矛盾,战高温,斗酷暑,短短45天的不懈努力,大秦线运输能力从原设计能力1亿吨一跃翻至2亿吨。

  9月8日,这条坚持走内涵扩大再生产之路,能够基本满足全国六大电网、十大钢铁公司和26个省市自治区煤炭需求的大秦煤运通道全面竣工。

  在改造施工中创造一流运输效率

  大秦线2亿吨扩能改造是在保证正常的运输情况下进行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多次召集有关领导研究审定实施方案,要求打破常规,科学组织,努力在既有线施工改造过程中创造一流的运输效率。

  实施重载运输是实现大秦线2亿吨运量的关键项目,为使大秦线在扩能改造的同时运量保持稳定,满足国民经济对煤炭运输的需要,太原铁路局千方百计进行挖潜,利用有效的运输时间,在现有机力和装备基础上,采用组合列车、单元列车的形式,尽量多地开行万吨重载列车;7月初,铁道部又组织了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动态试验,3公里长的乌龙行驶在了铁道线上,开辟了我国铁路重载列车的新纪元。

  大秦线重载列车的行车密度,已经成为世界之最。如何使重载列车跑的更多一些,铁路部门改进技术作业方式,压缩技检时间,加快卸车组织,采取18项畅通措施解决咽喉能力不足问题,38次优化大秦线运行图,使大秦线运输能力得到最优化配置。截至8月底,大秦线货物发送量完成13078.92万吨,同比增运2575.54万吨,同比增长25%。为大秦线全年完成2亿吨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铁道部有关专家指出,重载、密行、高速的大秦线引领着世界重载铁路的方向,成为中国铁路的骄傲。

  实现施工效率与运输效益的最大化

  大秦既有线路扩能改造工程每天都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既要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又要保证每天最少50万吨的运量。

  铁道部先后5次听取汇报,3次召集专门会议研究大秦线施工准备情况,专业部门多次深入各施工标段考察、调研、论证,对施工总体轮廓方案进行宏观指导。针对施工单位传统站场技改施工多是集中时间一次一站、单兵作战、互不交叉,对大兵团全线作战没有经验的实际,作为建设单位的太原铁路局树立精细管理的理念,参与到施工全过程,加强与设计、施工、监理、监护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严格按方案实施。

  如此大规模、大兵团、立体交叉的既有线路改造工程,在中国铁路的建设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特别是在我国第一条高密度、大流量的重载单元双线电气化煤运专线铁路上实施这样的工程,更是无前例可鉴。施工如此,运输如此,安全更是如此。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明确指出安全是确保施工进度,夺取增运目标,实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首要前提。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秦线目前已经实现的煤炭运量2亿吨不是终点,还要通过不断的挖潜改造,扩能增运,向年运量2.5亿吨、3亿吨甚至4亿吨迈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