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师寄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1: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物素描:郭红松 文字整理:蔡闯

  清华大学教授 黄克智

  我今年78岁,有52年的党龄,58年的教龄,目前仍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满负荷地工作。我虽然自己没有博士学位,但是我至今培养了77名研究生和博士后,其中68名已毕业。

  在我们每周的学术讨论班上,对学生们所叙述的问题,我都不放过一点差错和疏漏,容不得马马虎虎,更不允许不懂装懂。讨论到紧要处,我会霍然起身,跑到讲台上和学生一论高下。我们主张身教重于言教。

  我这一辈子值得自豪的是 我做了一件事,就是把我的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奉献给科学和祖国。

  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 李银环

  17年过去了,为了这些残疾孩子,为了我钟爱的特教事业,我放弃了休闲和享乐,也患上了多种职业病,但我无怨无悔,无比幸福。在电视节目里看到我的学生说儿歌、做表演时,我幸福;被过去教过的学生团团围住时,我幸福;有家长流着泪拉着我的手再三感谢时,我幸福。如今,我教过的近百名残疾儿童中,有的已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踏实肯干、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有的转入普通学校或升入高一级的学校继续深造,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北京市第22中学校长 马刚

  北京市第22中学是北京市东城区的一所普通的学校,但孙维刚老师的实践告诉我们,在普通学校创造出了不普通的成绩,才更说明他的伟大意义。让普通的孩子也能变得聪明起来,让聪明的孩子变得更聪明起来,才更能说明我们教育的探索具有最普遍的实践意义。我坚信22中学在孙维刚老师教育教学思想鼓励下,会让更多的普通孩子接受“聪明”教育,让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孩子因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更幸福更美好让更多的普通孩子成长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并不普通的人才。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 刘建坡

  我们如何将基础差且又缺乏自信的学生教育成为自强自立、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呢答案只有一种,倾注更多更真实的爱,来逐步转变孩子的失败心态,恢复孩子的自信,领他们走向成功

  从事了8年的职业教育,让我引以为骄傲的是——经过我们用爱心和责任的精心培育,一批批学生成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合格人才,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回报父母,服务社会。看到他们成功,我倍感光荣与自豪!

  北京市密云县太师庄中学 李瑞国

  说实在的,我也曾有过动摇,也想过调动工作。但是,每当我走进校园,踏上熟悉的讲台,望着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先前的种种想法顿时就消散了。我抱定一个信念要把毕生心血献给这些渴求知识的孩子们。

  我甘愿在山区学校干一辈子,永远做一名扎根山区的英语教师——这是我无悔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