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纪念教师节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1: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上海:主题晚会颂园丁

  本报上海9月9日电(记者曹继军)

  今晚,上海属于教师。19点30分,上海市庆祝教师节主题晚会在上海音乐厅拉开帷幕。《老师,你我共同的名字》、《我心清澈》、《老师的眼神》、《她是星辰》、《沧海云帆》

、《不负使命》等6首原创歌曲,和《难忘的一课》、《智慧角逐》、《从我开始》、《心灵对话》4个大型情景报告剧,构成了晚会深情、真切、感人的风格。

  晚会以大型情景报告剧为主要表现形式,以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背景,通过周小燕、于漪、俞勇、闻玉梅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事迹,展示了教育领域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宗旨意识。晚会还以华东师大曙光志愿者、同济大学赴西部支教志愿者、上海师大到郊区任教青年教师三个团队为原型,艺术地报告了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服务社会、建设祖国的热情,预示着爱和责任将一代代薪火相传。

  长春:满意是最高嘉奖

  本报长春9月9日电(记者曾毅)

  在第21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历时数月的长春市“人民满意教师”、“人民满意校长”、“人民满意学校”评选结果日前揭晓。

  本次评选活动由长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联合组织,是长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活动之一。

  经基层单位遴选,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89位“人民满意教师”、67名“人民满意校长”、65所“人民满意学校”和2所群众推荐学校申报名单。广大市民通过网络、报纸、手机短信三种形式进行了踊跃投票,参与群众达38万人次。共收到报纸选票50多万张,短信投票20多万张,网络投票130多万张。东北师大附中等15所学校被评为“人民满意学校”,吉大附中校长崔贞姬等13名校长被评为“人民满意校长”,树勋小学孙兴华等10名教师被评为“人民满意教师”。

  看着被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年轻教师赵克勤说,参加工作3年来感觉师范专业越来越热,教师的压力越来越大,百姓满意就是对学校和教师的最高嘉奖。

  郑州:师德标兵说爱心

  本报郑州9月9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李天良)

  河南省人民会堂会议大厅一片寂静,30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教师代表正聚精会神地倾听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董广安教授的总结报告。9月7日,在第21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对“河南省十佳师德标兵”和107名“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

  作为“河南省十佳师德标兵”之一,女教授董广安说“不论工作有多忙,学生在我心中永远是第一位的。98级有两个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性格比较内向,学习压力大。我得知情况后,就想方设法更多地关心他们,除了在学习上多帮助、引导外,还为他们寻找到了对口资助,联系假期实习,最终使他们克服自卑心理,放下了思想包袱,圆满完成学业。一名学生在写给我的信中深情地说老师,你是那么慈爱,我多想叫你一声妈妈 说实话,这样的时刻,我最幸福 ”

  讲到这里,董教授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会场里雷鸣般的掌声骤然响起。

  海口:百名教师迁新居

  本报海口9月9日电(记者王晓樱)

  8项教育承诺兑现、百名教师告别危房……近日,海南的教师们领到了一份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

  去年教师节前夕,海口市美兰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承诺8项教育实事。1年后,作为教师节的礼物,8项承诺一一兑现。

  根据承诺,美兰区对城市教育费附加单列计划并全额用于教育事业,农村费改税后转移支付资金的50%共219万元用于农村教育。区委、区政府投资880万元,采用一次性租赁、逐年付款的方式,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实施全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

  为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美兰区结合学区撤并和毕业分配,共安排48名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任教,有效地解决部分教师长期两地分居的问题。

  与此同时,美兰区还完成全区22个教学点的撤并工作,培训教师、支持教师教育创新等承诺也分别得以兑现。

  定安县百余名农村教师则在教师节前夕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师工作间,彻底告别了危房。

  今年县里将780万元用于改建教师工作间。目前,第一期教师工作间危改工程已经竣工,全县100多名农村教师喜迁新居。到12月初,全县将建成教师工作间12800平方米,可供500名教师使用。

  秦皇岛:新教师庄严宣誓

  本报秦皇岛9月9日电(记者耿建扩通讯员傅春秘)

  “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于教育事业,牢记育人职责,挥洒拳拳爱心……”在第21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河北省秦皇岛市刚走上讲台的300名新教师,面对国旗,庄严宣誓。

  今天一大早,300名新教师以及优秀教师和学生代表千余人,聚集人民广场,共同庆祝教师节。800多名新老教师在“加强师德修养,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的横幅上庄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杰出教师代表还为这些新任教师佩戴校徽,成为他们从事教师事业第一份礼物。广场上,学生对老师的真诚敬意与问候,老教师对新教师的殷殷嘱托与厚望,新教师的诤诤誓言与决心,无不在“爱与责任”的浓浓氛围中凝聚、升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