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鹤浦教师申志杰:苦口婆心为“一个也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2:08 大华网

  “小桐今天终于回学校上课了。”昨天,当记者来到澄海鹤浦学校采访申志杰老师时,他正为又成功劝说了一个“问题生”而高兴呢。

  “在乡村教书,不但要从学业上育人,更重要的是从心理上育人,因为这里的‘问题生’很多,只有让他们一个个端正学习态度,才能顺利地开展教学工作。”这是在乡村从教19年的申志杰老师最深的感触。为了让自己更好地完成乡村教育工作,他多年来潜心探索,

特别是针对乡村学生普遍厌学的情况,提出“做善良的‘家长’,为问题生奉献真诚爱心;做尽职的‘医生’,为问题生进行精心‘治疗’”等教育理论,在乡村教育中开辟出独特之路。

  力劝家长别“拖后腿”

  申老师19年前从饶平师范学校毕业之后来到澄海莲华镇中心小学任教,新学期他当上了四年(2)班的班主任。开学的第一天他就发现这个班的班长小真没有上学,原来,小真的家长因为家里穷,决定不让女儿上学了。想到小真学习成绩好,辍学了实在太可惜,申老师连续到小真家做她父母的思想工作,但最终还是没能改变他们的决定。从那时起,他就感觉到乡村教师任务的艰巨,学生本来就存在学习上的懒性,如果再加上家长“拖后腿”,生源的流失一定会越来越严重,单是从学业上教育学生是不够的,要真正做好乡村的教学,还得从家长的思想工作上做起。

  2003年,申老师来到鹤浦小学任教,因为该校是由莲华镇12个村的小学合并起来的,学生来源复杂,差生特别多。为了让差生尽快跟上来,他经常利用下午放学后的时间对他们进行补习,有些家长对此不能理解,有一位家长甚至对申老师说:“我儿子就这水平,你再怎么教也不会进步的,还不如早点让他回家帮我干活吧。”

  面对这些家长,申老师并没有放弃,他通过与家长交流,让他们理解子女受教育的重要性,取得了越来越多家长的支持,有些家长还表示自己没什么文化,说服不了孩子,希望申老师充当“家长”的角色,帮他们教育自己的孩子。

  “对症下药”“治疗”问题生

  申老师觉得,很多厌学的“问题生”都是因为家庭影响造成的,要让他们把心思放到学习上来,还得先探究他们的心理根源,“对症下药”。

  本文开头提到的小桐,就是一个厌学的学生,上学期他旷课近200节,期末考试没有一科超过10分。这学期,小桐只在开学第一天在学校露了一下脸,然后就一直不来上课。申老师多方寻找终于“逮”住了他,了解到小桐因为家里贫困,父母对他的学习漠不关心,他也觉得自己反正是学不会的,因而越来越不喜欢读书。了解到这一原因,申老师马上对他进行了教育,在申老师的耐心说服下,小桐终于重新回到了课室。

  本报记者许玉璇(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