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四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2:3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数十年前,从现在的升阳泰到鼓楼大厦一带,有四家著名的商店,从东到西依次为:升(这个“升”当时还顶着个“日”字,不过现在与“升”字统一使用了)阳泰、康泉泰、得泰、崔兴泰,姑且称之为宁波“四泰”。这些名字比起现在一些喜欢“傍洋文”的店名来,更多了中国文化气息。什么斯打帕钟表店、凡立·彼得培训中心、凯斯养老院,不把真洋人吓走才怪呢。

  升阳泰是南货店,一堵高高的墙,正中开着一道拱形的门,看进去黑咕隆咚的。当时年龄小,探头一望就吓得不敢进去,再说南货店经营的桂圆、红枣,那个时代也算是高档滋补品了,一般人也不敢问津。得泰是肉店,店门敞开,店中挂满了半只半只的猪,对于一年到头吃不上几顿肉的小孩来说,也只有看着咽口水。当然也有猪头、火腿,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是店面前沿放着的长长桌子,伙计手握明晃晃的斧子,高举过头,一斧下去就能将肉劈成一条一条的,桌上还放着剔骨头的尖刀,都明晃晃的,小孩见了挺害怕,因此在得泰门前也不敢多站。

  最“平民化”的还数康泉泰和崔兴泰,两家都称咸货店,卖的却都是新鲜水产。其实我也算不得老宁波,但一问老妈,就说当时都称咸货店。由于经营水产,门口就湿漉漉的,只要你不怕鞋子弄湿,尽可站在店门口看上半天。

  我的少年时代是计划经济的时代,蔬菜、水产都是配给的。我家所属居民区水产刚好是由崔兴泰供给的,因此到崔兴泰的机会也就更多了。那个时代少不了排队,而这又是小孩最好的差使。轮到在崔兴泰门口排队,倒是很好的享受。因为店里的伙计会“唱歌”———两人抬着一杆大秤,秤下挂着带鱼黄鱼之类的水产,另有一人把着秤杆,一边拨秤砣一边就“唱”道:“嗯———公园公园啦,六十三斤嘞,十五元一角二!”原来分配给公园居民区的这筐带鱼,重63斤,价值15元1角2分。算得介快,真是比得上电脑了。当然也有“打勒轧”的时候。有次,京剧《红灯照》刚好在宁波上演,那个伙计也一边称一边唱:“嗯———平桥平桥啦,嗯,五十八斤嘞,平桥红灯照,嗯-嗯-十三元九角二。”当时不明白他是“打勒轧”了,小孩们就讨论起平桥与红灯照怎么挂上了号。邻家一个小孩接得快,就说“平桥红灯照,弄仿(宁波话大概的意思)老江桥”,从此,“平桥红灯照,弄仿老江桥”成了我家一带的顺口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