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搞好先进性教育推动民营经济和谐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3:06 淄博新闻网

  ——全市民营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座谈会典型发言摘登

  编者按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尤其是民营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加突出,开展活动的难度相对较大,需要进行探索。为了推动民营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憎爱分明,9月8日,我市召开了民营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座谈会,9家民营企业作了经验交流,其经验和做法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现摘要刊

登以供学习交流,达到共同提高之目的。淄博商厦: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整顿思想作风,一手抓经营管理,夯实先进性教育的思想基础。联系实际提出了本公司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和不合格党员主要表现,并提交党员大会讨论通过。领导班子走访7个困难家庭,各支部分别走访9个困难家庭,发放救济金8000多元。针对贫困大学生上不起学问题,与淄博职业学院联合,每年出资30万元,帮助我市40名品学兼优、家庭特困的农村学生完成学业,安排就业;对遭受“麦莎”袭击最严重的淄川区张庄乡梨峪口村7户村民每户资助500元——1000元不等,帮他们恢复生产,渡过难关。

  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整体素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广大职工和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促进了公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自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支部争相开展“引品牌、上新品”比赛。1至8月,累计引进国内外名优新品200多个、1000多款;仅零售业经营毛利同比净增700多万元。今年头8个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利税近4000万元。公司被共青团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等27家单位联合授予“青年文明号十年成就奖”,这是全省贸易企业唯一获此殊荣单位。齐都药业:努力做好结合文章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坚持教育活动与生产经营互动,取得了教育活动和生产经营两抓紧、两促进、双丰收。七八两月共计完成工业产值4862万元,销售收入3380万元,利税总额655万元,与去年同比均增长15%以上。

  该公司结合党员岗位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把党员应发挥的作用归纳为带头执行组织决定、带头参加学习活动、带头完成工作任务等十个方面,并提出具体的要求和标准,实行百分制考核,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公司通过紧密联系生产经营实际扎实开展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促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生产经营具体工作中,形成了业务技能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了生产经营更好开展,各项经济指标同比都有不同增长。在各支部开展“三比两看”活动。一比全体党员参加集中学习、集体活动的到课率和参加率高不高,二比全体党员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完成得好不好,三比支部突出问题解决得实不实;一看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二看支部主题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通过开展“三比两看”活动,在各支部和广大党员中有效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并更好促进了主题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众晶巾被:“三抓”创满意工程

  淄博众晶巾被有限公司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突出“三抓”构建群众满意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

  抓党员整体素质提高。公司党委采取集中学习、集中讨论、自学、上党课、看录像、举办各类培训班、外出参观、学习交流、学习考试等形式组织学习,通过学习,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的宗旨观念、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文化素质、技术素质、业务素质全面提高,工作表现主动突出,立足本职争当先锋,使群众满意。

  抓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公司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筹集资金为原破产企业补缴养老保险50万,为22名职工按时办理退休。走访困难党员、困难职工12人,为困难职工捐款1200元,解决48名农民工夏季住房拥挤问题。

  抓好生产经营,实现“双丰收”。通过大力开展“创建节约型企业,党员在行动”、“岗位当先锋,真情暖百姓,永葆先进性”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员“十带头”活动,广大党员精神面貌、工作干劲发生了显著变化。销售人员积极落实合同,技术人员积极开发新产品,车间生产记录不断刷新。7月和8月完成产值2240万元,同比增长166%,完成折纱627吨,同比增长127%,销售收入1965万元,同比增长122%,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山东鲁阳:为跨越发展奠基

  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把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企业跨越发展的思想奠基工程,始终坚持先进性与生产经营工作“并重、同步、相融、一体”,实现了互动、互赢。

  该公司把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的一次重大机遇,在保证学习效果的基础上,广开言路,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发放征求意见表526份,登门走访客户单位25个,征求到有价值意见132条,合理化建议57条,并如实进行了反馈,为找准整改方向奠定了基础。同时,自觉与同行业巨头——英国摩根陶瓷公司找差距,比不足,克服“小富即安”思想。有力地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为广大职工做出了榜样,树立了学习目标。通过先进性教育不断完善企业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公司党委坚持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企业党建工作的始终,把党建工作向群团组织延伸,向广大职工延伸,定期组织评选表彰,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形成了以企业文化理念凝聚人,以企业文化载体培养人的良好格局,切实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