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女成绩差老师苦难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3:23 信息时报
儿女成绩差老师苦难言(图)
  由于说话多、站立多、伏案多,咽喉炎、腿部静脉曲张、颈腰椎病和神经衰弱等教师职业病随之而来。时报记者周涛摄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蔡民 祝勇 薛冰 游曼妮 通讯员温志勤 张玲玲 伍晓毅 杨萍

  今天是个好日子,是我国第21个教师节,记者采访却发现,很多教师开心不起来,慢性咽炎、颈椎病、头痛失眠等疾病“休息”了一个暑假后,也随同教师“恢复”上班了。

  身体上的痛苦还可说说,自己孩子成绩差、难升学却是有口难言的痛苦……

  烦恼1:梦到迟到吓出冷汗

  26岁的小琳(化名)在市内某民办中学教初二语文,她告诉记者,自己入行才1年多,就已患上了慢性咽喉炎,经常嗓子疼,而且容易劳累、抵抗力下降。身边同事患咽喉炎的占大多数。像大多老师一样,小琳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晚上下班后还要备课两三个小时,11点多才睡觉,工作时间远超过8小时。

  “我曾经紧张得梦到自己迟到!”小琳说,刚担任老师的时候,要上公开课接受学校检查,很紧张。第一次上公开课时表现不太好,她晚上加班补充,准备第二天上课时表现得好些,由于精神忧虑、加上太过劳累,晚上不断失眠,后来好不容易睡着了,竟然又梦见自己去上课迟到了,吓出一身冷汗从梦中惊醒。她表示,尽管学校没有末尾淘汰制,但如果做得不好,弄得家长、学校都不满意,自己也会没信心做下去的。

  烦恼2:儿女成绩差成难言之隐

  公办学校陈老师压力也不小,每年出了几个状元啊,升学率多少啊,让人忧心。每到阶段考试后,学生虽然不排名,但老师会悄悄“排名”,总有人议论“某某老师不错啊,她带的两个班都排在前面”、“某老师不行啊,带的班总在最后”等等。而排名总在后面的,说不定哪天学校负责人就来找你谈话,质疑你的教学方法。“我们的收入与付出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做老师10多年,陈老师发现很多老师的子女,反而成绩差、表现差,很难升学,有苦说不出: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别人的孩子成龙成凤,却管不了自己的孩子。

  “压力都是社会各界给的,老师也是人,希望大家能多点宽容,多点沟通、多点理解。”多名老师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在关注教育的同时,也别忘了理解和尊重辛勤付出的教育工作者们,并非只在每年的9月10日。

  烦恼3:一到下午就头痛

  据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刘移民副院长介绍,不久前,暨南大学对8662名教师的健康问题进行调查发现,有43.9%的教师患有睡眠多梦、记忆力减退、焦虑、抑郁等亚健康病症,其中女教师亚健康的发生率高达47.87%。

  “到神经内科看头痛、头晕、失眠、颈椎病等的人群,教师群体就占有10%。”广医二院神经内科主任高聪介绍,他们大多数是中青年教师,普遍反映的症状是一到下午时间就会感觉到头部隐隐作痛。

  暨南大学门诊部主任李虹医生告诉记者,今年该校对3800多名教职员工进行体检,整体体检结果不容乐观:30.14%血脂偏高、25.03%体重偏胖,22.4%患有高血压、10.89%有糖尿病;而30~40岁的1300多名教工的体检结果更让人堪忧:21.73%血脂偏高,21.22%体重超标,乙肝病毒感染率为7.8%。据统计,30岁年龄组教师1.46%的人血糖偏高,到了40岁年龄组,这一比率上升到6%,这是糖尿病的危险信号。

  省医体检中心昨日向记者透露了一组体检数据:广州某中等专科学校127名教职员工体检结果中,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律不齐、心肌劳损的达43人,患有咽喉炎的达18人,脂肪肝的有26人,高血脂的有19人。

  烦恼4:高收入者校外炒更忙

  前不久,国家税务局一项调查将高校教师列入高收入群体,但事实是不是如此呢?记者对广州高校教师采访发现:教师工资普遍在3000~4000元,一些民办高校甚至低至1000多元。多数老师表示,高收入大多是校外炒更获得的。

  刘老师是广州某公办重点高校工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一名普通教师,31岁,博士毕业,每月基本工资税前4000多元,工作5年多了,还住在租来的一室一厅的房子里。他发牢骚说,那么一点工资,每月要完成300多个课时。中大一老师透露,名校副教授工资最高约4000元~5000元,正教授8000元~10000元,普通教师则3000元~4000元。

  为了提高收入,高校大多老师都到校外兼职,即“炒更”。“炒更”有四种形式:

  1.它校兼课”。收入不高,一个月三四千元,高的5000元左右。

  2.做科研课题。十分辛苦,通常要做大量的调研,几年下来,会一次性支付数十万,数百万,但做课题的人多成本大,分摊下来所剩不多。

  3.接受一些公司,社会机构邀请,进行专题讲课。这种形式根据教授的名气和受聘单位的不同,开出的费用也相差较大,以半天时间为计,最少的一次性支付不过500多元,最高的则可达万元。

  4.长期受雇于一些公司进行企业管理的指导等,因人而异,一个月3000元~5000元。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教授兼职的情况在高校中较为普遍,但广东最高的市场价也不过万元多,广州高校教授校外兼职以名校向民办院校、成人院校兼职的居多,费用也是高低不等,一个刚出道的教授通常为一次2000元左右,知名的则达到万元以上。(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