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二点不再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19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虽然大盘仍然受阻于沪指千二大关,但与前两次冲上千二即大幅跳水的走势相比,8日的市场走势显得更为稳健。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不再见千二即恐慌,是由于正在全面铺开的股权分置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在9日收市后,沪深交易所将开始受理股改材料的申报,相关的股改方案会很快浮出水面,因此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密切关注首批公司所属的板块、行业、地域等特点。业内人士据此指出,沪指1200点能否成为市场分水岭,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股改全面铺开后的市场反应。

  目前,不少分析人士把全面股改视为行情走向纵深的一大机会。其依据是全面股改能够为市场带来更多热点,能够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场。

  海通证券的汪盛认为,大盘目前涨幅仍不足以反映未来的对价预期,股改铺开将为市场带来新的机会。上海证券的郭燕玲认为,10月底前市场都将以股改对价为主题,面对股改铺开后的大量机会,游资现阶段只会在不同的题材热点上快速切换,但不会选择离场。

  在投资者期待股改铺开能把行情引向纵深的同时,也有市场人士提醒应关注一些风险因素。其中,对价效应递减可能是带来大盘风险的一个主要原因。大盘自沪指千点附近上行以来,累积涨幅接近20%,市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提前消化了全面股改后的对价效应。天一证券的张冬云认为,股改铺开后很难再给市场带来新的题材热点,而近期大盘股与题材股在唱反调,这也会给市场带来越来越大的调整压力。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率先进行股改的前几批公司在某种程度上仍存在“试点效应”,不过这种效应不是体现在对价高低上,而是体现在能否为市场带来新的题材热点上。

  前期受到市场追捧的地域板块、重组概念乃至“交叉持股”题材无不与股改有关,而这大多是在试点结束、全面股改尚未展开的空档期内被挖掘出来的。面对可能持续一到数年的股改周期、面对尚未进行股改的一千多家上市公司,一些投资者不认为股改“寻宝”会到此为止。但市场在沪指1200点附近的表现也说明,在股改铺开之前,仅凭预期去挖掘新的题材热点难度已越来越大。在股改铺开后,市场会根据率先进行股改的公司的特点,比如板块、地域、盘子大小等做出新的“寻宝”部署。这样的“寻宝”活动也许会获得更多投资者的认同,毕竟股改所带来的将是上市公司估值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全面股改正式实施之后,至今“按兵不动”的基金有可能参与到股改行情中来。

  应该看到的是,国际原油价格高企会带来一定的市场压力,这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制约行情的主要因素。但正如一位基金经理所说的,市场可能会到第四季度才会重新审视基本面因素,因此全面股改有利于9月市场的活跃。(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