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寇一支毒针,二哥不到两小时就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寻找日寇侵略厦门死难者

  “我父亲凌文山在战乱中下落不明;二哥凌永钦被鬼子抓去,打了一支毒针,回家不到两小时就死了;小弟6岁就送了人,小妹刚出生也送了人,至今一直没有消息……”近日,家住湖滨南路的74岁退休老干部凌有谷向记者讲述了60多年前的家庭悲剧。

  凌有谷说,当时他家住在百家村一带,父亲凌文山在大洋轮上做总务,呆过的几条船都是特大洋轮——“万福事”、“洪祥”、“洪庆”等等。日本鬼子入侵那一年,父母都40岁出头,大哥17岁左右,二哥16岁左右,他7岁,弟弟不到5岁。父亲特别有善心,特别爱国。有穷苦人家日子过不下去了,他尽全力资助。有人想到南洋打工、谋生,父亲尽一切力量帮助他们,有时分文不取将他们送到南洋,还帮他们找工作。国民党军队跟日本鬼子打仗,父亲前去帮忙开挖工事,并带大哥在阵地上做勤杂事务。国民党抵抗没多久就败退了,父亲和大哥偷偷回家。

  日本鬼子占领厦门后,厦门时常有爱国志士掀起抗日行动,打死日本鬼子、汉奸,然后再通过父亲安排,坐洋轮逃到南洋,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都有。父亲让爱国志士化妆成小菜贩挑着担子上洋轮,然后把他们安排到厨房切菜、煮饭什么的,即使日伪军查起来,也查不到什么名堂。

  凌有谷说,后来父亲被日本领事馆盯上,不得不想方设法隐藏自己的行动,停止了工作。但由于汉奸告密,父亲还是于1938年8月被日本鬼子抓走了。日本鬼子中的专业人员仔细查看父亲的手指和肩膀,以了解父亲是否扣过扳机、用过枪,最后认定父亲不是用过枪的人。二哥虽然年纪不大,但接触事情比较多,他到处求人帮忙营救父亲,父亲很快被放了出来。

  日本鬼子没有查到父亲的证据,就把目标对准二哥凌永钦。进入厦门前,日本鬼子的内应查到,二哥与地下党有过亲密接触,还教唱过大量抗日救国歌,在抵制日货、宣传抗日、组织游行示威等方面表现很积极。日本鬼子把二哥抓走,当天放回来,二哥已经躺倒不能动了,说是被日本鬼子打了一针。二哥的脸色死灰一般,气都喘不过来,不到两个小时,就死在了床上。二哥的忌日是1939年农历七月廿九(公历9月12日),死时年仅17岁。

  二哥的死对父亲打击特别大,因为二哥特别聪明。1939年农历九月十二(公历10月24日),父亲离家外出,此后就再也没有回来。有人说,父亲的事还是被日本鬼子查出来了,日本鬼子抓走了他;有的说,父亲已被日本鬼子悄悄杀死了。如果父亲能侥幸活着,至今已经是100多岁的老人了。当然,这个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凌有谷说,抗战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母亲曾经带着哥哥和他四处寻找父亲,寻找弟弟妹妹,却一直没有办法找到。母亲78岁时去世前,还念叨着两个失散的孩子。

  线索提供:0592-5589999

  www.xm0592.com.cn/kr/

  凌有谷 口述 张华 陈鹏 整理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