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是世界急救日 急救要抓住首个1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5:05 扬子晚报

  本报讯心跳骤停如果没有在10分钟内进行复苏,就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今天是“世界急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介入专家杨志健呼吁对急性心肌梗塞病人要抓住宝贵的急救10分钟。

  最近,一位60多岁的老人突发胸痛,倒在小区路边,居民忙着打120,却没有人上去急救,送到省人民医院后,因心脏骤停时间过长而无法挽救。还有一位年轻心脏病患者,虽然

抢救过来,但因长时间缺氧,造成脑细胞损害,成了植物人。杨志健博士长期在心脏导管室工作,他说,至少有10%%的急性心梗病人因没有得到院前有效的急救而死亡。我国心肌梗塞病人从出现胸痛到得到急救,平均要比发达国家晚3小时。多数是因为目击者根本不会做最简单的急救,我国急救医学专家呼吁多年的“院前急救”,还没有真正得到普及推广。

  杨志健博士说,急性心肌梗塞常因恶性心律失常而导致心脏骤停,是否能抢救成功,在于10分钟内正确实施心肺复苏技术。一般心脏骤停4秒以上,病人可出现黑蒙;510秒者由于脑缺氧而引起昏厥;停搏15秒者可产生昏厥和抽搐,称AdamsStokes综合征。如不及时恢复,可进入昏迷状态,接着出现叹气样呼吸困难及紫绀,多在心跳停止45秒后出现瞳孔散大,12分钟后瞳孔固定。心跳停止35分钟以上者,往往造成中枢神经系统不可逆损害。因此在猝死发生的第一时间,应尽快进行心肺复苏。在日常生活中,当发现有人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应立即令其平卧,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其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首先令其头部后仰以畅通气道,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连续进行两次人工呼吸之后,还应对病人实施胸外按压术,频率为每分钟100次。连续进行15次胸外按压,应交替进行2次人工呼吸,如此反复进行,直至协助抢救者赶到。心脏病人出现急性胸痛症状,口服硝酸甘油和阿斯匹林对挽救心肌都非常有价值。

  杨志健博士指出,我国心脏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到2020年发病率和死亡率将达到流行高峰,全社会都必须引起重视,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公众的自救互救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毕晓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