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园丁”献花非得是“校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6:13 人民网

  选美女学生在教师节为老师献花,这个事件在川师大附中引起强烈反响。原来学校要在教师节表彰20多名优秀老师,其中有一个让学生给老师献花的环节。负责此事的学校校团委副书记、高二学生王杰在选择献花的女生时要求女生个子要高,长得要漂亮,因为漂亮代表学校。

  选美女学生在教师节为老师献花,在学生群体中引发了极大的争议。大家议论纷纷:

给老师献花,人人平等,就算要有所选择,也应该选品学兼优或在某方面有个性的学生,这次怎么跟“选美”一样呢?的确,如果按照这位团委副书记的意见,不如直接让“校花”给老师献花不就得了吗?何必浪费时间去挑选什么人献花呢?

  将“美不美”作为给老师献花的标准,可以说是一种社会效应的校园显现!现在社会上大搞所谓的美女经济,对学生的影响太大。很多明星通过选美脱颖而出,人生是风光得意,这给孩子一个误导,认为人生有捷径可走。校园已经不是一方净土了,在电视、报纸铺天盖地的宣扬下,学得好不如生得好已使一些同学心中蒙上了阴影。而在这样一种思潮影响下,“选美女学生在教师节为老师献花”的出现既是偶然,亦是一种必然!

  在教师节给老师献花,是体现学生对老师的爱,任何一个学生都有给老师献花的权利,在这点上人人平等。既然是一种真情的流露,何必非要限定成绩优秀、长得漂亮的女学生呢?重要的是,人的外表是父母生就的,与个人努力关系不大。当前社会竞争激烈,让学生学有所长才是最关键的。学习好、综合素质强,学生日后才有远大前程,单纯的外表美丽并不顶用。而人为的将“美女学生”与“学校形象”牵扯在一起,无疑是淡化了学生自身的努力,也是剥夺了其他同学原本平等的权利!

  笔者最后想饶舌一句,如果说非要选美女学生在教师节为老师献花,那么对在教师节受表彰的优秀老师是不是也要有相貌上的要求呢?对老师,我们尊重的是学识,而不是相貌;同样,什么样的学生给老师献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的那份心。心意到了,比什么表面的东西都有价值!

  作者:网友:蒋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