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业华专访:让帮助培养华语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8: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日电 题:让《缅甸华报》帮助培养更多华语人才

  中新社记者 曾嘉

  “我在外国生活过,认识到华文的价值和重要。今天我们如果不懂华文,会很吃亏。”《缅甸华报》社长赵业华希望通过这份华文报,让缅甸华人的下一代都懂华文。

  这已经是《缅甸华报》连续三次前来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但这次赵业华偕妻子、《缅甸华报》董事长赵曹秀珠亲自前来。途径泰国、广州,在路程上耗费十几个小时,赵业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可不想在全球“中国热”的风潮里落伍。

  赵业华是缅甸第五代华裔,一九六五年自仰光大学毕业后,前往香港,一呆就是几十年,生活和工作的辛劳使他深刻认识到学会运用华语沟通的必要性,他希望能让更多缅甸华人掌握华语,这也成为他创办华文报纸的初衷。

  一九九二年之后,缅甸政府实施开放政策,赵业华持着香港护照回到缅甸,在克服各种困难后,于一九九九年创办了缅甸第一份也是现在唯一一份华文报纸。

  《缅甸华报》自创刊以来,均以周报方式出版,版面是二十五公分乘三十六公分,连封面封底的彩色版,共二十页。赵业华说,该报今天的发行量是六千份,除了在缅甸销售之外,华报也发行到中、美、加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由于目前缅甸几乎只有五十五岁以上的华人可以读懂报纸。《缅甸华报》读者当然以这些上了年纪的华人为主。而在报社内部,赵业华的员工最年轻的为六十岁,最长着达到八十岁,如何将这份报纸继续传承下去让赵业华很发愁,但他更担心缅甸华裔年轻人对华文的相对陌生。他说,现在缅甸北部有很多缅甸本地人都在学习华文,由于不少中国企业到缅甸投资以及中缅贸易的不断扩大,华语人才的薪水比不懂华语的高一倍。

  为此,《缅甸华报》每期专门用两个版刊登华文教育参考资料,受到缅甸华语学校的欢迎。赵业华还在工作之余开设白话(广东话)课程,以低廉的学费教授当地贫困子弟学习华语。

  六年时间,他对于缅甸华语教育的发展感到欣慰,“现在缅甸已经有几万名年轻人会读华文。”赵业华希望所有缅甸人都有机会读华文,他不无感慨的说:“其实,今天华文班里考试获头几名的,都是缅甸人和印度人,不是华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