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位香港科学家成为中科院院士初步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9月10日电 中国科学院9日发布通告,确认145位候选人为2005年中科院院士初步候选人,其中有6名香港科学家。此前中国工程院公布的本年度第二轮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中,也有两位港人入围。

  据香港媒体报道,这6位香港科学家分别是香港城市大学的李述汤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的郑平、余同希、曹希仁、吴云东、张东才。

  据介绍,李述汤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是带领“超金刚石与先进薄膜中心”进行金刚石相关材料、半导体纳米材料和有机电致发光的研究。他于1997年开创了半导体纳米线合成的生长方法,特别是有机电致发光的研究成果已经进入了产业化阶段。

  郑平在传热及工程热物理领域有多方面的卓越贡献,例如在航天飞行器重返地球、地热能源的开拓等方面发表200余篇专论。

  余同希是专门研究冲击动力学、塑性力学及能量吸收材料的专家。其主要论著包括《塑性力学》《塑性弯曲及其理论》等,其近期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有关金属板凳的成型及柔性杆件的塑性大变形等。

  曹希仁教授主要研究在设计无线或电信系统时,如何优化其效能,以及如何在现行工程系统中作出决定,改进系统效能。

  吴云东教授主要研究电脑与有机化学。1999年,他的论文“电脑在有机化学中的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在高氧化态前过渡金属化合物在催化和材料化学方面所起重要作用的研究中,吴云东研究小组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备受瞩目。

  张东才教授主要从事细胞生物学的研究。他曾经发明分子生物感受器,可用于监测细胞凋亡过程。目前他正参与“从发育到退化——骨骼与基因的研究”项目,将利用基因组学技术确定负责维持人体骨骼功能的一系列基因、蛋白和调节网络,找出重建由于骨关节炎等疾患而受损的骨骼组织的方法。

  据悉,2005年两院院士增选工作预计将于年底前结束,将产生不超过120名的“新科院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