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泽彭:在第三届华文传媒论坛欢迎酒会上的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23:06 中国新闻网

  (2005年9月10日)

  尊敬的俞书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安!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两年前,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湖南长沙成功举行,今天,我们又相会在美丽的江城——湖北武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新闻社,对不辞辛苦、从千里万里之外赶来的华文媒体新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短短的两年来,中国又有了新发展、新变化。全球关注中国,掀起新一波的“中国热”。在“中国威胁论”恶浪再起的同时,一些西方主流媒体连续拿出黄金版面,以“中国的世纪”即将或已然来临为主题,对中国经济发展浓墨重彩,惊叹褒奖有加。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种奇特的、全球性的舆论现象和文化现象。

  短短的两年来,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也有了新发展、新变化。其数量、种类更多,分布地域更广,社会影响更大。一些新报刊宣告诞生,老媒体通过改版、合作等方式扩大吸引力,免费报纸开始成为另类潮流,网络媒体又迎来春天。

  尽管还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但不可否认,世界华文媒体目前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期和机遇期。在不断升温的“中国热”、“华文热”、“汉语热”中,全球华文媒体置身其中,我们该做些什么?在世界传播格局中,华文媒体如何发挥优势,在客观、准确、全面报道中国方面有所作为?如何与华文教育相辅相成?如何进一步促进所在国家或地区与中国的经济文化交流?这就是明天将开幕的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主题所在。

  武汉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素有“九省通衢”之称。在这次论坛的筹备过程中,湖北省、武汉市方方面面做了大量辛苦、细致的工作,我代表中新社表示由衷感谢!也希望与会的海内外媒体朋友,关注中国正在实施的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关注湖北省、武汉市于其中发挥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共谋发展、合作大计。

  现在,我提议:

  为大家聚会江城武汉,

  为本次论坛成功举办,

  为华文传媒蓬勃发展,

  为各位朋友事业壮大,

  为即将到来的中秋节,

  干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