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华文媒体为兴办华文教育鼓与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23: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电 题:华文媒体为兴办华文教育鼓与呼

  作者 杜笑峰 日本《华人周报》关西支社社长

  十几年前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仅有两千余人,而去年这一数字已升至九万人。在日本,华文教育的形势也非常喜人。在新一轮华文教育热潮中,当地的华文媒体应该“扮演什

么样的角色”?现仅以《华人周报》关西支社在“西日本华文教育者协会”发展过程中的报道为例,说明海外华文媒体在当地兴办华文教育事业中的作用。

  从去年底西日本地区华侨华人筹建“西日本华文教育者协会”之时起,《华人周报》就积极宣传造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许多华人朋友也因此了解“西日本华文教育者协会”从筹备到正式成立的全过程。

  兴办华文教育,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如果对“如何办”和“怎么办”的问题没有正确认识,许多理论方面的探讨最后很有可能成为空论。为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华人周报》关西支社及时采访了大阪一家华人办的“外国语学院”,并在“关西专版”介绍这家“外国语学院”的办学经验,以“献计献策”的形式,履行华文媒体的责任。

  此外,《华人周报》关于这家“外国语学院”的报道,还对当地热心于华文教育事业的华侨华人起到了鼓劲加油的作用。使人们认识到:兴办华文教育最难以解决的“办学经费问题”,远不是某些人想像中的“一点办法没有”。

  在《华人周报》这次“献计献策”后,“利用现有资源”和“以企业的办法兴办华文教育”的理念被普遍接受。“西日本华文教育者协会”实际上是一个地方性“行业协会”,当地从事华文教育的华侨华人就是“现有资源”。在后来的集会中,“现有资源”的概念当中又被增加了“中国政府支持海外华文教育的政策”等内涵。

  在今年之前,谈起日本的华文教育问题,人们可能只会想到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等“老字号”,而且也知之不多。现在,在西日本地区谈论华文教育的话题时,被频繁提起的还有《华人周报》和“西日本华文教育者协会”。这说明,《华人周报》关西支社成功运用媒体平台、使当地更多的华侨华人认识到兴办华文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参与到这项造福后代的公益活动当中。

  现在,西日本地区的华侨华人谈论新一轮“华文教育潮”时,大多会提到《华人周报》所进行的。众所周知,一个持续、完整的系列报道的效果,远远大于对同一事件的零散而不成系统的报道效果。《华人周报》关西支社通过系列报道、提高当地华侨华人对华文教育的重视程度,是遵循新闻规律的正确的举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