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亚省时报》:为海外华人开拓一爿文化园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2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题:为海外华人开拓一爿文化园地

  作者 美国《亚省时报》社长兼总编辑 甄硕钦

  为海外华人开拓一爿文化园地,是美国亚利桑那州首份有影响力的华文报纸--《亚省时报》的创办初衷。该报十五年来的实践证实,以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媒体,确是海外华人所

需所求。在全球“中国热”的新形势下,继续循此方向发展,海外华文媒体将大有可作。

  以海外华人读者为“上帝”

  华人到亚利桑那州已百余年,却长期没有自己的报纸和说话的“讲台”,居住在已开垦的亚利桑那大沙漠的华人,实际上生活在“文化荒漠”。在华人民众迫切之需下,《亚省时报》应运而生。

  有读者,报纸才可言生存。拥有读者即是《亚省时报》的第一目标,其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感动上帝。

  当地侨领说,来自世界各地的族群,都要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尊重所在地风俗习惯,与不同族裔居民和谐相处,新闻媒体应宣扬这些理念。远离祖国的华人侨胞,对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感情深厚。华文媒体还应以弘扬中华文化、充实精神生活、提升华人在当地社会的地位以及助华人适应美国社会生活为己任。

  根据海外华人的实际,《亚省时报》以“社区生活报”为定位,报道侧重生活讯息而非时政。例如为迎合读者需求开辟生活专栏,刊载《想在美国生活快乐吗?》、《社会福利应知应会》等类型文章。

  凝聚中华文化的爱心

  在全球“中国热”中,海外华人的力量,是“燃火点”和“加温仪”,是海外华人媒体的“靠山”。

  《亚省时报》兴办之初即以华人民众对中华文化爱心的凝聚,形成办报的力量。首先,依靠资深侨领,带动传统侨社。凤凰城知名侨领余文劲成为《亚省时报》“台柱”的消息曾为美加侨社的美谈,人们由此认定这是一张属于华人侨胞的报纸。

  其次,发现新人,重视精英。祖国改革开放以来,有一批资深文字工作者、艺术家以移民、差旅等途径来到海外。这些精英正是海外兴办华文媒体的坚实后盾。中新社老前辈程荣进、《中国日报》英文版老总之一丁涪海等,都曾把个人的笔耕成果和经验之道慷慨相授。

  新移民文学的领头人、名作家少君,“北美女作家群”等的加入也都为报纸注入生力。他们富于生活气息的作品为报纸树立了文化品牌并赢得读者厚爱。

  再次,冲破藩篱,以“滚雪球”的方法扩展《亚省时报》的耕耘队伍。目前,这爿“园地”的“耕耘者”有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特约通讯员、自由撰稿人以及侨领、当地“文胆”等百余人。报业成为中华文化爱心凝聚的结晶,众志成城,自然欣欣向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