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让贫困新生街头“卖身”筹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0:05 红网

  8日下午,在华兴街口子,今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的裴昌龙因无钱上学,便胸挂“卖身契”3个大字,上面还有一小行空心字:“大一新生筹学费,自愿卖身贵公司,学成回报”等字样,吸引了无数市民围观。(9月10《天府早报》)

  拿到一纸高校入学通知,本是一件幸事、喜事。可面对2万元的高额学费,裴昌龙却是一筹莫展,只好硬着头皮街头“卖身”。那么,裴昌龙除了家境贫困外,还有谁也在逼迫

其街头“卖身”筹学费?

  助学贷款的可望而不可及。据教育部的一组统计数据表明,到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中经济困难的学生约240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0%。为保证这些困难学生有学上,国家于2000年正式推出了助学贷款政策。但到2004年6月底,实行五年的国家助学贷款实际发放仅52亿元,全国只有约80万学生享受了贷款。而尽管四川不在此次教育部披露的八省区助学贷款不落实之类,但四川美院却规定大一学生不在助学贷款之例。如此,这种助学贷款供需上的不平衡,以及学院对大一新生制度上的贷款歧视,使得裴昌龙之类贫困家庭的学生望贷兴叹,只好走上了极端筹集学费的路子。

  高校乱收费是贫困家庭难以跨越的门槛。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近日曾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得出的结论是按照国家制定的高校收费原则和实际条件,每个学生的学费应在3500元左右。可事实上,时下高校收费五花八门,远远超出了这个标准几倍以上。就拿四川美术学院来说,裴昌龙每年应交学费高达2万元。如此超标准的高额收费,不知是在培养人才,还是不择手段敛财?

  当地政府部门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据悉,当地教育局针对大学生入学难特制定了一项“圆梦工程”助学贷款,只要满足了4个条件中的一个就行,而裴昌龙却不符合一个条件。这就让人质疑,“圆梦工程”是为了帮助贫困学生圆梦。可当真正的贫困学生需要圆梦时,有关部门却告知其“心有余而力不足”。这种“圆梦工程”到底是真圆梦,还是作秀?

  大一新生街头卖身筹学费,不仅仅是家庭贫困问题,更反映出了一些高校办学理念的错位和助学贷款制度上的弊端,扩张了教育不公,并引发了诸多的社会问题,必须予以解决。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