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公务消费公开机制监督机关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0:06 红网

  当前,全民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活动正在展开。但与其他社会组织相比,政府机关的节约尤其受到重视。因为政府机关是从事公共服务的机构,它消耗的是国家资源,是纳税人的钱,所以加强对机关公务消费的监督尤其必要。

  《工人日报》刊登消息说,河南省纪委要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职务消费要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公开。笔者以为,将这一办法引入节约型机关建设,对于减少公共资源浪费、

防止公共财政资金流失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众所周知,正因为公开了北京市政府机构的人均年用电量是市民用电量的19倍,机关节约才被作为一件大事重视起来。可见“公开”的威力和震慑作用还是很大的。

  政府机关的消费公开机制可以分为几个层面:

  一是政府的财政预算和结算要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公开,以免出现广东某机关一台普通电脑的预算就高达2.5万元的闹剧。与此配套的机制是改革我国的财政预算和决算制度,将财政资金的分配与使用情况列出明细,以免某些机关单位觊觎公共资金,谋求部门利益。

  二是政府机关的消费情况要向公众和媒体公开。对一般老百姓而言,监督政府机关几乎是不敢想的事情。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不知情、不知法。不知情,表现为目前为止,一般老百姓根本没有合适的渠道了解公共资金的去向。君不见,有几个政府机关的大门是可以随便出入的,有几个机关的花钱是向老百姓汇报的。即使新闻媒体探访这种事情,也是不受欢迎的。因此,在政府自揭“家丑”之前,我国公众对于机关的公务消费基本处于失语状态。不知法,是因为我国公众的参政意识相对落后,所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国人在纳税之后,很少再去关心税金的去向,以致等到自己的税金或国家资源被贪污浪费掉之后,才想到要气愤。可以说,国人的主人翁意识和权利意识不是一般的欠缺。建立机关公务消费的公开机制,将机关消费置于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之下,一方面可以培育公众的参政意识,另一方面,相信胆子再大的机关也得考虑一下公众形象和风险成本吧。

  三是机关领导的个人公务消费要在部门内公开。任何浪费的产生都是因为有浪费的人,而这个浪费的人掌握的公共资源越多,浪费的资源也就越多。任何一个机关单位,办公室条件最好的、小车品牌最贵的、出差次数最多的,肯定是单位的头头脑脑。一般工作人员的浪费不过是几张纸、几度电、几滴水,可领导人员的浪费却是大量的公共资金。比如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甚至公款赌博、公款“泡妞”,这些对公共资源和财政资金的浪费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可以说,公有资源的浪费程度与公务人员的级别是成正比的。将领导的公务消费在部门内公开,形成内部监督机制,将公务消费的攀比风转变为节约风,应该是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稿源:红网)

  (作者:张桂兰)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