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的逆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0:07 红网

  前不久,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副部长张保庆透露,“十一五”期间,农村义务教育将全部免费。近日,已有几个地方表示即将推全免费义务教育。这对农村乃至于农村教育来说,无疑是一条好消息。但是,高兴之余又陷入了沉思。农村孩子免费读完了小学、初中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之后该怎么办?以每年免费400元计算,9年共计免费3600元。假如农民将这笔钱积蓄起来,也不够读高中一年。高中教育、大学教育仍是巨大的经济负担,农村孩子又该如何跨越这一障碍?

  通过这么逆向思维,我倒觉得,如果整个教育体制没有什么变化,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也不是最佳选择。现在,人们对教育不满,最主要的还是教育乱收费和高中、大学教育的高昂学费。至于义务教育阶段,正常的学费人们倒没说什么。因为,一个学生每期的学费只有200元左右,农民再没有钱,绝大多数人这点经济能力是有的。痛恨的是学校的乱收费,而义务教育全免费并不能免去乱收费项目。所以,农民最担心的不是子女的义务教育,而是义务教育之后该怎么办。

  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对于农民来说只能算小恩小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尽管国家不断减免贫困孩子的学费,但是,农村孩子失学率仍不断延续。为什么?因为农民害怕高中、大学阶段的高昂学费,看不到读书的出头之日。也有不少农民全力送子女读书,但那是当“赌博”。

  基础很重要,但如果基础好,后来的发展却不怎么样,这是在浪费资源。比如,底肥充足,上面的覆盖物太多,禾苗同样难以茁壮成长,更别说开花结果了。义务教育是基础,后期的教育却是成才教育,对于人生的发展至关重要。教育不能只关心基础,而不关心后期教育。如若现有条件不允许全方位关注,也需要均衡发展。即只能全免费农村义务教育的情况下,还不如不考虑这项义举,将有限的财力投入到以下工作中:

  一、建立扶贫基金,在确保贫困孩子完成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扶持贫困子女完成高中、大学的学业。

  二、建立全免费或者半免费职业教育。农村子女在完成义务教育后,没有能力或者没有愿望继续读高中、大学的,均吸纳入职业教育中。这样会鼓励农民让孩子读完义务教育,也有利于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和国家建设。

  三、规范学校收费,严禁乱收费。

  现在,农民最担心的不是子女完不成义务教育的学业,而是担心义务教育之后怎么办。有限的财力不能只给小恩小惠以博人心,而应当用到教育的刀刃上。

  (稿源:红网)

  (作者:谢茂明)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