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状敢死队”给我们的警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0:07 红网

  玉林市一位写了10多年状书的“状师”,日前自发成立了“告状敢死队(志愿者)办公室”,目的是为不敢告状打官司的市民提高维权意识,并帮助他们打官司。而记者发现陆陆续续有一些市民来找他咨询并寻求帮助。(2005年9月9日《南国早报》报道)

  “告状敢死队”一出来就受到人们的争议,有人认为能够针对当今社会的一些不良现象作出挑战,精神可嘉;还有人认为这是商业炒作,没有任何意义。但不管怎么说,以非

正常形式出现的、超乎社会常理的、超越一般人思维的“告状敢死队”,来解决一些看似难以解决的告状难题,应该给我们更多的警思。

  实际上,老百姓告状难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也引起了国家的重视,有关部门最近也举行了声势浩荡的“大接访”。虽然公安“大接访”解决了不少百姓的冤屈,但对于百姓的冤事之多,“大接访”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少,可谓是杯水车薪!而在现实中,老百姓依靠正常的告状程序,不但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而到最后还是无法解决自己的难题,有的甚至连自己的冤屈都反映不到上面,一纸诉状只在“体外循环”,无法传递给权威部门及执法者!究其原因是没有一个畅通的百姓维权机制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待普通群众的告状的态度是“冷、横、硬、推”,造成不少群众申诉无门,有冤没处说,有理无处讲!

  医治无门,必然偏方显灵!在现实的社会中,一些人用严格的法律程序正义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无法得到正义的处理,那更不用奢谈自己的权益了!而用“告状敢死队”的方式来维权对于他们来说显然是更为理性的一种方式,因为这种非正常的维权方式更能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以致得到应有的正义。但这种看似理性的方式,却让我们感到不安,让有关部门感到尴尬,更让正义难堪!因“告状敢死队”的出现,不但折射了人们对一些地方公共权力本身应有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不信任感,也说明老百姓对部门地方执法部门缺乏应有的亲近和认同!

  从另一个侧面看“告状敢死队”,也是人们追求法律公平、公正的迫切表现,但它也告诉我们一个信息:老百姓亟需一个畅通、高效、合理的维权机制,来破解他们的告状难题。毕竟,“告状敢死队”只能是正义的“空中楼阁”,无法给他们太多的实质性帮助!而真正解决老百姓告状难问题的的方法是各个有关部门以服务为本,把老百姓的利益至上,依法办事,给老百姓一个通畅的维权之道的长效机制!如果不及时的改变老百姓告状难的问题,那么以后还会出现比“告状敢死队”更让有关部门和社会蒙羞的事情!

  (稿源:红网)

  (作者:吴向阳)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