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股市缺乏严刑峻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46 东南早报

  郎咸平教授昨对“股改”开炮声隆隆

  早报记者林维真文/图

  长江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联席教授郎咸平初入内地,便以“炮轰”德隆扬名股市,他曾三叩TCL、四问海尔、七敲格林柯尔。

  “郎监管”所过之处,国内的老板们无不心惊肉跳,股市因“郎旋风”再掀波澜。结果,百亿德隆帝国彻底垮台了,格林柯尔的顾雏军因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做假帐被捕入狱,“民企杀手”威震八方。

  昨日,郎咸平继去年“9.8”之后,又来厦门发表演讲。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活动之一资本论坛的“2005年世界主要证券交易所高峰会”上,郎咸平就最近股改,包括社保基金入市等问题,以他贯有的直率进行即兴演讲,提出他的看法。

  反对破环政府信用

  被称为“郎监管”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昨天一上台,与会者便抱以热烈的掌声。郎咸平郑重表示,“我对于最近推行的股改,包括社保基金入市等等并没有在公开场合发言过,今天我特别讲讲。”

  在推动股权分置改革的时候,很坚决的表示,有关部门就有决心的推动这个政策。

  为什么呢?因为如果这样的话,将重蹈欧洲的覆辙,在18世纪之前各国政府都理解了———维持股市的方法。从股改开始讲,我今天把话挑明了,非常简单,我没有任何的怀疑,没有任何的犹豫,我反对的原因是破坏政府的信用。

  英国所推行的政策,是罗斯定率,任何治理股市的人,都应该理解背后的含义,罗斯塔尔德的定义代表在国有股股权不变的情况之下,聘请职业经理人来经营这些企业,这就是第一步。第二步,经营好的国有企业,拿到股票市场上进行国有股的检测。因为,国有企业的发展代表政府的信用,好的国有企业的上市,才能够有福利。

  必须以中小股民的利益为准

  郎咸平认为,我们的股改的措施哪一条符合这个定率?那么信用进一步的受到破坏,带给中小企业是股市无法健康持续的发展,当然,政府官员或者是某些监管单位,为了提升股市,他们的心情我可以理解。

  1929年美国股市,当时市值有890亿美元,跌到150亿美元,当然比中国的股市还惨。

  美国人提出要重新挽救美国股市,只有确保政府的信用是独一无二,那就是用严刑峻法来保护中小股民。

  美国成立了美国证监会,以及最严格的证券交易所。美国政府证监会的执法是非常严格的,它可以传到任何人,法院都没有这种权力。一个小小的证监会为什么有如此的权力?因为他所代表的是美国政府的信用,这个信用是美国机构投资人奉公守法的主因。美国在股市的所有政策的目标非常简单,是必须以中小股民的利益为准。

  中国股市缺乏严刑峻法

  中国股市缺乏一个法制化的游戏规则,更缺乏一个严刑峻法的管理者。而法制化的目的,以及严刑峻法的目的,不是打击股市,而是为了保护股票市场的参与者,那就是真正的参与者中小股民,这就是法制化在股票市场的作用。

  美国的股市,负担着偿付于民的重大使命。什么叫偿付于民?你只要是小投资人,在微软当初一上市的时候,你就花个一千美金买股票,今天就能够安度晚年。假如说:中国每一个农民,或者每一个工人,当初都能够像美国农民一样花五千块买一个什么样的股票。二三十年以后,我们大家都有钱。

  今天股票市场社会意义是如此重大,但是我们竟然忽略,我们股票市场成功的关键,既然是在于我们政府信用的维持,是严刑峻法,尤其是对上市公司。政府的惟一目的是长期下来,股民到底赚不赚钱。不然,社保基金破产的话,将来你老了以后,谁去奉养你?

  股改不能逃避责任

  郎咸平认为,银行的管理跟公司不一样,没有什么管理问题、物流问题。银行问题非常简单,资料输进来,盖章,仅此而已。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跟伦敦分行比国内做得好,难道是他们比较出名吗?各位知道为什么?

  因为在纽约,经济素质高,每一个借钱的人都想还钱,你不还怎么办?纽约有很好的破产法庭,有一个很好的债权系统,能够保护银行的债权。所以经济素质和法制的建设,是银行能否经营好的一个重大因素。银行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

  我们的银行还是不错的,中行、建行,每一次的演讲,我都说,你们的股改是多此一举,是做不好的。但是各位要想想,为什么今天美国那么多的机构到这里来收购银行,知道吗?不可讳言,今天中国经济体系素质,是比去年高,中国法制化建设也逐步在推行,这才是银行成功的系统关键。我要是老外的话,我一定在中国的银行做得最差的时候,都来收购这个银行。

  任何经济政策都可以调整,包括工业政策、农业政策、产业政策都可以调整。银行改革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跟经济法制化的进程都有重大关系。

  同时,这个改革,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把银行的环节,逐步地改造掉,而不是抢时髦便宜了外国人。

  花絮

  房子也会呼吸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在本届投洽会的展览中,很多新奇的高科技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锤子、钳子、剪刀、螺丝刀10合体的工具;快速印刷的机械手;精妙奇特的按摩器……琳琅满目,可以说投洽会的展览,也是一场发明展。

  在这些新奇的产品中,让房子也可以呼吸的美国布朗的空气置换产品让很多客商围观。据了解,这种空气置换产品犹如抽油烟机,但它可以让整座房子的空气无声无息地与外界自由流通,犹如人体呼吸一般,可以打破“门窗紧闭”与“室内空气清香”的矛盾。而且这种产品日耗电量在1.4千瓦时左右,非常节能。

  据介绍,城市室内的污染是室外的5-30倍,而且市民平均90%的时间呆在室内。每年中国因为空气污染超额死亡的有11.1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