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拟定四级预警 应对流感大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3:35 成都日报

  近日在京召开的2005’中国流感防治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杨维中透露,今年卫生部正在组织制定《中国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以期对付可能到来的流感大流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预测,流感大流行再次袭击人类将难以避免。为了防止流感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已制定了《国家流感大流行计划指南》,美国、加拿大等国相继制定了流感大流行应对计划。

  流感·应急预案

  橙色预警 疫区可停课停工

  杨维中透露了这个还未出台的预案大概框架。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划分为四个级别。

  一般(Ⅳ级)为蓝色预警:即在人体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但未发病;较重(Ⅲ级)是黄色预警:即感染新亚型病毒并发病;严重(Ⅱ级)为橙色预警,指的是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发生传播,但传播范围相对局限。在进行救治的同时,为了减少传播,疫情发生地的学校可以临时停课,工厂、机关单位放假。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下将发出红色预警:此时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群中持续快速地传播,世界卫生组织也宣布发生流感大流行。在此期间,卫生部门将对卫生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调度,并加强危重病人的救治。

  流感·预防接种

  接种疫苗 老人幼童是重点

  根据卫生部颁发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性意见》,流感疫苗接种区分重点推荐人群、推荐人群、慎用人群和禁止接种流感疫苗四类。

  重点推荐人群为:有流感并发症高危险性人群;60岁及以上的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人士;将流感传给高危人群的可能性大的人群;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

  推荐人群为: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慎用人群为:怀孕三个月以上的孕妇。

  禁止接种流感疫苗者为: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患者;严重过敏体质者;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不同。因此流感疫苗也和其他疫苗不同,需要每年接种最新的才能达到预防效果。同时专家还提醒,接种疫苗要及时,最好是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到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推荐的接种时间为每年的9月到11月。

  流感·专家建议

  宁可信其有 不可信其无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杨维中表示,流感大流行向我们走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对付流感的手段只有两个:接种疫苗和加强监测。据专家介绍,预防流感的重点是加强易感人群的自身防护,包括开窗通风、加强锻炼、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等,都是有效的预防方式。

  流感·新闻背景

  流感 传染病死亡之首

  1919年西班牙大流感席卷全球,夺去了2100万条生命,感染人数达到6亿,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流行性感冒是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每年有超过10%的人遭受其困扰。

  流感 与普通感冒有别

  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的罪魁祸首则是流感病毒。对于患者而言,流感的危险之处在于它严重的并发症和高死亡率;对于大众,危险则在于它强烈的传染性,它可以通过飞沫迅速传播甚至引起爆发。

  流感 老人是高危人群

  世界卫生组织曾明确指出:老年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老年人免疫功能低,患流感的几率很高;抵抗力比较弱,一旦患上流感,病程就比较长,全身症状也会多而重;患上流感后还容易诱发和加重慢性病症状。

  据新华社(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