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惟有产业撑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4:0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县域经济要发展,没有产业支撑就是一句空话。一个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以一批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做支撑。惟有产业才能兴市兴县。”到偃师采访,市委书记原文涛说了这样一番话。

  多年的探索,使偃师的决策层深刻认识到,对于像偃师这样的农区县级市来说,必须走产业兴市之路,县域经济才可能大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在农区县市走工业兴市之路。

  产业兴市需要新思维

  然而,一个农区县级市怎样办工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项目?在传统的经济学理论上,发展产业最好的路子是围绕当地自然资源办工业。但偃师的决策层认为,这并不是惟一的路径选择。他们明确提出了一个观点:必须站在更广阔的视野范围看待资源问题,着眼于全国、全世界的市场,打破只能依托资源来办工业的思维,只要有人才、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什么样的项目都可以上选

  事实上,几年前,偃师的产业发展就呈现出良好的势头:

  经过多年发展,偃师初步形成了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能源、建材、机械加工、耐火材料、化工、轻纺六大优势行业和钢制家具、制鞋、针织、三轮摩托车四大特色产业,不仅吸引了大量农民就业,而且成为县域经济腾飞的重要支撑。农业方面,偃师的小麦生产技术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就闻名全国。目前,全市共有50万亩水浇地,有30万亩优质小麦、8万亩小麦良种的生产能力。此外,还有葡萄、春茄、银条等几个万亩左右的特色农业基地。

  支柱产业不在于多而在于优,不在于大而在于强。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关键是让部分初具规模的企业舞动龙头。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和产业升级的领跑者,抓住了龙头企业,就等于抓住了产业发展的潮流。在选择“龙头”问题上,偃师的决策层颇费了一番苦心。

  产业发展取向最关键

  从客观上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支柱产业的形成表现为大量相关企业在一个区域的集群分布。培育支柱产业就必须选择好企业发展的取向,催生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内生发展能力的企业集群。

  偃师决策层的目光首先瞄准了对发展农村经济有直接带动作用的产业上。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发挥偃师作为全国小麦高产、稳产、低成本栽培技术发源地的优势,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调整农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农业综合效益。

  支柱产业不在于多而在于优,不在于量而在于质。选准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关键是如何把这些产业做大做强。带着高度的紧迫感,偃师开始培育龙头企业,建立产业基地。目前,以偃师市种子公司、才智种子公司等小麦良种繁育企业为主的龙头企业,联系了全市3.5万个农户,每年繁育小麦良种4000万公斤,生产优质专用小麦1亿公斤,分别使农民增收800万元和1000万元。市罐头厂、西银绿色食品公司等5家银条加工企业,带动全市银条种植2500亩,使每个种植户每亩增加收入500元。正在实施的小麦产后精深加工工程是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完成后年加工能力可达到14.8万吨,可带动15万个农户进入优质小麦产后精深加工链条。

  对已有的传统优势产业,偃师的办法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充分开发其生产潜力,全面提升产业水平。

  随着市场消费结构的全面升级,偃师的制鞋等传统优势产业普遍出现了生产工艺落后、装备水平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市里制定了钢制家具、三轮摩托车、耐火材料等各个产业的发展规划,并强化了相关政策激励。自2003年以来,偃师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优势产业新上及改扩建项目的贷款贴息,在钢制家具、制鞋、耐火材料等行业成立了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推动企业自觉规范竞争行为。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鼓励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结合,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引进步伐,努力提高技术创新水平,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近日,偃师市与河南科技大学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出台了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的优惠政策,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平台。

  偃师还积极引导骨干企业与国内同行业的知名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有效推进了传统产业的融合提升。偃师的三轮摩托车产业由于品牌、规模等问题,曾一度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限制。但去年以来,通过与重庆隆鑫、力帆、银钢、洛阳北方易初等大企业的合作,产业整合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正在建设的洛阳隆鑫三轮摩托车公司、洛阳力帆大河三轮摩托车公司、洛阳北易三轮摩托车公司、重庆银钢偃师分公司共4家企业总投资均超过2亿元,建成后年生产能力可达80万辆。

  对投入产出比高、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较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偃师紧密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充分发挥产业、科技和区位优势,集中一切力量,新上了一批骨干项目。去年以来,投资3亿元的万吨高精度超薄铝箔、投资2.8亿元的洛阳龙海电子玻璃、投资2.4亿元的多晶硅、投资1亿元的ITO导电膜玻璃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偃师,并陆续开工建设。偃师市委书记原文涛讲起这些时眉飞色舞:多晶硅项目建成后将改变我国多晶硅90%以上依赖进口的局面,届时偃师将成为中国硅材料基地;龙海玻璃公司成功拉出1毫米以下的超薄玻璃,其性能和质量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高科技项目的迅速崛起,不仅给偃师带来经济上的实惠,也带来了社会的认可。近两年,偃师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市)”、“河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市)”。

  支柱产业需要关爱

  对寄托着全市经济腾飞梦想的支柱产业,偃师上下可谓关爱备至。除采取挂牌保护等已有的政策扶持外,近两年,市里还采取给予贷款贴息的办法,先后拿出1300万元财政资金,引导龙头企业扩大投入,使其规模实力有了明显提升。

  在推进产业技术升级上,偃师市把重点放在帮助企业引进人才上,仅去年就引进各类人才526名,其中高级工程师人才19名,机关到企业帮助工作80多人,为特色优势产业技术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在推进企业机制创新上,重点引导企业改变单一的家庭式管理和产权结构,引入能人管理和公司制企业架构,加快发展混合型经济。目前,全市聘请职业经理人的企业达到100多家,大部分民营企业已由家庭作坊式的经营完成了向公司化经营模式的过渡。

  今年3月,偃师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一个关于促进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文件,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在经济指标增长、争创名牌、规模扩张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优惠政策,响亮地提出:

  凡骨干企业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全国知名企业实行联合并建成投产的,一次性分别奖励企业法人代表20万元、10万元;

  鼓励骨干企业上市发展,如上市成功,一次性奖励企业50万元;凡骨干企业当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万元以上的,由同级财政按其当年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进行奖励;

  凡骨干企业研究开发的产品经评定被确认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的,按其新增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10%奖励企业……

  做大支柱产业,品牌同样是关键。在当今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产业不再多而在强,产品不在量而在质。围绕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使其快速发展,打出品牌,近年来,偃师以推进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争创省级以上名牌产品为切入点,在全市支柱企业中组织实施名牌工程和质量兴市计划,努力打造知名品牌,提升了支柱产业的外在形象,拓展了支柱产业的外部市场空间。

  也是在偃师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文件中,偃师市政府对争创名牌产品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凡骨干企业创出中国驰名商标或名牌产品者,其当年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2%-5%由同级财政一次性奖励企业;凡骨干企业在国家主要新闻媒体做广告争创名牌的,市政府按照广告费用5%的标准予以补贴。

  有形之手的引导与推动,使偃师支柱产业在争创名牌中打响了牌子。截至2004年底,偃师市拥有省级以上知名品牌11个,居全省县(市)首位,其中该市庞村镇花都集团生产的“花都牌”防盗保险柜还被评为全国保险柜行业的“中国名牌”。

  “有这些蓬勃发展的产业做支撑,乐观估计,我们市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达到190亿元以上,2010年有望达到320亿元以上。我们将争取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偃师市委书记原文涛充满信心地说。

  本报记者高亢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