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省23%的大型科学仪器近乎闲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4:0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少华)原本由政府投巨资购买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却因多方面原因为某些部门和单位“独有”,导致部分设备出现低水平重复购置和闲置浪费。

  23%的大型仪器利用率低于30%

  省财政厅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我省现有原值5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
745台,其中利用率在30%以下的有171台,占总数的23%。

  报告分析,利用率低的重要原因是这些仪器分散在不同的单位,而这些单位“小农意识”严重,有些仪器自己很少用,但自我封闭不提供给别的单位使用,没仪器的单位要么需花巨资再购买,要么干脆没得用。

  今后大型仪器须政府采购社会共享

  省财政厅教科文处的胡兴旺告诉记者,我省已经出台了相关文件,将原分散在各科研院所的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资金集中起来设立专项资金,今后科研单位需购置大型仪器设备,先提出申请,有关专家根据现有仪器设备状况进行评审,确定购置计划,实行政府采购。

  胡兴旺说,此举旨在打破某些单位的“小农意识”怪圈,建立一个大型仪器设备的共建共享机制和平台,其核心是所购置的仪器设备必须实现对社会开放共享。

  胡兴旺透露,共建共享机制今年首先在省属科研单位试点,9月6日我省已经举行了省属科研单位大型仪器设备今年的首次政府采购招标活动。

  他还透露,我省最近将出台有关办法,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对外服务补助奖励制度,科研单位向社会提供共享服务后,省财政将给予一定的设备运转费用补助。②10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