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保税区成经济发展“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4: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港联动”前景诱人

  深圳保税区成经济发展“高地”

  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7家落户保税区

  【本报讯】(记者饶洁通讯员李宗杰杨春芳实习生林要君)深圳保税区对外资吸引力更强了。记者昨日从市保税区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又有德国贝特尔斯曼、日本神户制钢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这里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7家,而更多跨国公司则倾向将地区性总部移至这里。更可喜的是,受“区港联动”即将实施的利好刺激,越来越多世界知名企业将目光投注到这里。

  数据显示,深圳保税区已成为外资“聚宝盆”,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高地”,今年头7个月,深圳保税区引进外资0.74亿美元,已完成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计划的67.2%,其工业总产值和出口额同比均增两成以上。

  仓储物流和高新技术比翼齐飞

  据介绍,在深圳产业发展战略指引下,深圳保税区走以国际贸易为龙头、保税仓储现代物流为纽带、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的发展路子,实现仓储物流和高新技术“比翼齐飞”。

  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保税区重点完善高科技项目的“产业配套链”和“高端项目群”,引进了包括赛意法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后工序、日立环球磁碟生产项目、IIPC计算机硬盘磁头生产项目、英国波科海姆光纤及RF零件、配件与子系统设计、生产等大型高端技术项目,这里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上半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达89.2亿美元,增长13.8%,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六成多。其中,出口48.8亿美元,增长13.5%。

  在现代物流领域,保税区充分利用独特的政策、地缘、功能优势,引进了一批附加值大、技术含量高的大型物流项目,包括深九、日通、综合信兴等著名国际物流巨头在内的100多家仓储物流企业,为索尼、IBM等世界500强企业提供物流配送服务。今年头7个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总额160.3亿美元,其中仓储转口货物进出口82.6亿美元,占保税区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跨国公司总部经济投资旺盛

  据悉,目前深圳保税区几乎是零地招商,但保税区独特的地缘、环境、功能优势,仍然吸引着跨国公司和全球500强企业的“眼球”,使这里成为重量级企业投资“洼地”。日资企业卡西欧已在区内购地设立华南地区总部,从事物流及研发业务;美国戈尔、艾睿等著名跨国公司都有意在保税区增资购地设立地区总部。

  今年以来,又有德国的贝特尔斯曼、日本的神户制钢等两家全球500强企业进驻保税区。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7家落户保税区,包括IBM、赛意法、索尼、松下、日通、近铁等世界著名跨国企业。

  “区港联动”将试行前景诱人

  今年10月,盐田港保税区将封关运作,实行“区港联动”试点,届时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除继续享受保税区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海关特殊监管等方面的政策及港区原有的政策外,在税收方面还叠加了出口加工区的政策。从货物流通的角度来说,政策叠加的结果是“一线放得更开,二线管得严”,区内货物真正实现自由流动。

  受“区港联动”利好刺激,UPS公司、综合信兴物流(深圳)有限公司、日通储运公司、索尼等16家世界知名企业和专业物流公司已向保税物流园区抛出了“绣球”,申请入区投资。其中明确提出申请购地的企业有10家,共需要购地45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23亿元人民币,可实现实际利用外资约2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3家,物流业“龙头老大”占一半以上。

  据保税区管理局负责人透露,目前,深圳福田保税区正加快向自由贸易区转型步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已和深圳市政府、保税区管理局签订课题协议,就转型问题进行可行性分析。该课题的研究将成为保税区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重要“增长极”。

  作者:记者饶洁通讯员李宗杰杨春芳实习生林要君 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