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总统为何换总理(新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5: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9月8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签署命令,解散了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政府,任命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州长叶哈努罗夫为代总理。尤先科同时还解除了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波罗申科的职务,总统第一助理特列季亚科夫也被暂时停职。此举引发了尤先科今年年初担任总统以来针对乌权力机构进行的一次“大手术”。

  尤先科在声明中说,缺乏“团队精神”和各权力机构冲突不断是他解散政府的主要原因。最近几个月,他一直忙于调解政府与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国务秘书与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以及政府与议会之间的矛盾,但收效甚微。这些权力机构和领导成员之间已经失去相互信任,他不得不采取解散政府的果断措施。尤先科还对季莫申科政府未能实现既定经济增长目标、拖延经济和社会改革进程表示不满。

  尤先科高级助手的辞职事件是这场政治风波的直接导火索。9月3日,曾协助尤先科赢得选举的津琴科辞去总统国务秘书一职。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公开指责波罗申科和特列季亚科夫有严重腐败问题,在乌政坛引起轩然大波。8日,主管人文和社会工作的副总理托缅科也宣布辞职,并抨击乌新政权腐败成风。为应对危机局面,尤先科决定对政府的权力机构进行一次大的调整。

  此间有评论指出,尤先科与季莫申科在推进私有化、打击寡头、乌俄能源合作等一系列问题上早有分歧,这场政治风波实际上是双方之间矛盾的总爆发。目前,亲总统的政治力量已呼吁季莫申科不要站在总统的对立面。正在纽约参加世界议长大会的乌克兰议长利特温8日明确表示支持尤先科总统,并中断访问提前返回基辅,乌克兰政府代总理叶哈努罗夫也已与看守内阁成员举行了见面会。他表示将尽快组建新政府,以保持国家稳定。

  而刚刚被解职的季莫申科9日晚在电视新闻直播节目中表示,她将放弃与总统尤先科党团的结盟,率领自己的党团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参加明年的议会选举。季莫申科称,她接受被解除总理职务的结果,但是总统解散政府的决定破坏了双方的团结,毁掉了双方合作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今后,她和总统将“各走各的路”,率领各自的党团,制定不同的行动纲领。

  季莫申科作为“季莫申科联盟”的领导人对自己的党团在未来议会大选中的表现充满信心,并希望在大选后成立的新政府内继续任职。她同时表示不会参加代总理叶哈努罗夫正在组建的内阁。

  乌克兰的议会选举将在明年3月举行。根据2004年12月乌议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从2006年1月起乌克兰的政体将由目前的总统—议会制过渡到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将扩大,政府由占议会多数的党派组成。

  这场政治风波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欧盟代表8日指出,乌克兰政府被解散是乌内政,不会影响欧盟与乌克兰的关系,欧盟希望以尤先科为首的乌政权继续惩治腐败,保持国家稳定。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说,乌总统宣布解散政府是可以理解的,俄将尽一切力量帮助乌克兰稳定局势。普京表示,相信乌克兰人民能够找到一条通向稳定之路。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当日对尤先科的决定表示完全支持,相信乌克兰能够化解危机。(本报基辅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1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