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遥:五百亩西瓜为何绝收?(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鲍丹

  8月22日上午,山西省平遥县宁固镇东张赵村村长王增兵代表全镇177户瓜农,从太原市工商局小店分局领回了8.7万元西瓜补偿款,王增兵苦笑着告诉记者,每亩200元的补偿款就是今年的收益。据了解,平遥宁固镇今年共有504.8亩的西瓜地绝收。宁固镇是平遥甚至太原盆地有名的西瓜镇,往年太原市场上畅销的“平遥西瓜”,今年一下子难觅踪影。

  新瓜种“黑宝201”,去年丰收今年绝收

  今年7月初,瓜农王增昌发现,地里的西瓜藤都3米长了,花期都过了,可丝毫没有坐果的迹象。4.8亩西瓜地的收成是全家人的希望呀!王增昌坐不住了,连忙跑到其他瓜农的地里,发现栽种新瓜种“黑宝201”的大都如此。眼看村里其他品种的西瓜都上市了,坐不住的人越来越多。村长王增兵心里疑虑重重,村里有70余户村民栽种的新品种“黑宝201”,都是从山西省艺农科贸有限公司买的,会不会是种子有问题?

  大伙聚在一起讨论,目光聚集在带领大家买种子的张安贵身上。去年,张安贵和4户村民都试种了“黑宝201”,产量喜人,每亩西瓜收益近2000元。今年春节刚过,他就跑到太原为几十户瓜农捎回了“黑宝201”,自己的10亩瓜地里也都种上了同一品种,不料去年丰收今年却绝收。这到底是为什么?

  8月1日,平遥县种子管理站鉴定结果出来了,认为“黑宝201”种子田间表现与种子标签标注的“早熟种,果实发育期28天左右,极易坐果”内容严重不符。

  平遥县种子管理站发现,与“黑宝201”种子同期播种,且管理条件基本一致的25.1亩其他品种西瓜已于7月中旬上市,平均亩收入1829.06元。一位叫王通明的瓜农,种的是去年买的“黑宝201”种子,同样也是7月中旬开始上市,至8月1日已摘瓜2万斤,收入7350元。只有今年新买“黑宝201”种子的瓜农损失惨重。

  据平遥县工商局统计,宁固镇栽种“黑宝201”农户涉及6个村、177户,共504.8亩。

  多次鉴定结论不一,种子有问题还是种法有问题?

  接到平遥县工商局反映的情况后,7月21日,太原市小店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马顺英带领3位瓜农代表,携带剩余的西瓜种子来到山西省种子管理站,提出鉴定申请。但这次鉴定得出了另一个结论:瓜苗长势正常,对瓜种检测意义不大,建议由当地农业局组织相关农业专家到瓜地进行现场检测。

  7月26日,在太原工商局小店分局邀请下,农业部农作物种子监测中心、山西省农科院生物中心、省农业厅3位瓜类技术专家,深入平遥县宁固镇东张赵村开展田间调查。7月28日,3位专家的调查意见与平遥县种子管理站截然不同:500多亩平遥西瓜出现零收成的情况与种子没有关系。专家认为造成不结瓜的主要原因有:当地西瓜、玉米套种影响了西瓜的采光,而且种植时间也不当,栽培时就埋下了隐患;瓜农没有整枝压蔓,是粗放式管理;今年6月份的异常高温,影响了西瓜的自然授粉。

  在第二次专家鉴定的同时,山西省艺农科贸有限公司也传来消息,“黑宝201”尚处于试种阶段,但在全省其他地区试种效果都很好,平遥的现象是特例。其实,早在县工商局进行调查时就发现,平遥瓜农手中的“黑宝201”种子包装上没有品种审定编号,属未审定种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三章第十七条规定:应当审定的农作物品种未经审定通过,不得发布,不得经营推广。西瓜种子属山西省9种农作物审定品种之一,故种子经销商应负赔偿责任。

  每亩补偿200元,瓜农很无奈

  对于专家最后得出的结论,平遥瓜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村民王成福说,西瓜与玉米的套种方法在当地已有十多年历史了,不说往年,今年套种其他品种的西瓜收成都不差。平遥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郝振国说,西瓜4月上旬下种,时间较玉米下种早一个月,玉米对西瓜的收成影响不大。在平遥,大多数瓜农坚持认为是因“黑宝201”种子未经审定、质量存在问题,而导致瓜田减产甚至绝收。

  8月6日,在太原市小店区消费者协会、太原市工商局小店分局、平遥县工商局联合调解下,达成不对原因进行争论,只对瓜农受损补偿进行协商的协议。坚持认为种子尚在试验、示范阶段,种子质量本身不存在问题的山西省艺农科贸有限公司瓜类研究所,表示愿意出8.7万元作为瓜农补偿,条件是瓜农不得再以相同理由要求艺农公司瓜类研究所进行补偿。

  对于每亩仅拿到200元补偿款,一些瓜农想不通,既然种子没问题,那艺农为何要付这部分钱呢?村长王增兵说,有些瓜农想走法律程序,但听说打官司要花1万多元钱,都打了退堂鼓。王增昌说:“那点补偿款连成本都不够!真是没办法!”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1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