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爱新家(关注三峡移民随感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过得真快,我家由重庆开县迁到山东即墨市龙泉镇河南崖村已经一年了。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短短的时间,我就深深地喜欢上我的新家了。

  我清楚地记得,去年8月6日,当我们在鞭炮声中下车驻足在一栋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前时,我禁不住脱口喊出:“啊,好漂亮的房子啊!这就是我们的新家?!”我顾不上帮妈妈收拾行李,打开房门,就冲了进去,东瞅瞅,西看看,既新奇,又兴奋。当天中午,镇村干

部准备了丰盛的午餐为我们接风,爷爷借着酒兴,高兴地在酒桌上唱起了家乡戏,将融洽、欢乐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安顿下来后,镇村干部和邻居经常来我们家串门。叔叔帮我家耕地、种小麦、种菜;阿姨带我妈妈“赶场”、还教她做馒头、包饺子;小朋友和我玩游戏,时间不长,我们就成了好朋友。为了增加我们家的经济收入,镇干部还出面为我的父母联系了本地一个工厂上班,他们每人每月都有近千元的工资收入。父母可高兴啦!60多岁的爷爷也在镇上绿化队找到了一份比较轻松的工作,一天也能挣20多元钱呢!

  我就读的龙泉中学是即墨市最好的学校之一,学校的生活让我留连忘返。这里的老师讲课用普通话,规范、标准,我特别爱听。我的乡音很重,老师和同学不但不取笑我,还积极鼓励我讲普通话。我的班主任老师及任课教师都对我很好,怕我落下功课,总是对我进行个别辅导。文静、秀气的数学老师还常常给我吃优秀生特有的“小灶”,教我做有难度的附加题。我的成绩提高很快。几次考试均名列全班前茅,有一次期末考试我还考了全班第一名,年级第三名呢!

  我很自豪:我是一名三峡库区小移民,我们全家能为祖国的三峡工程建设做出贡献。同时,我又很感激:党和政府为我们安排了这样一个使我们安居、乐业、乐学的新家。我爱我的新家。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1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