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无会也堪忧(唠唠农家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郑有义

  近年来,农村应该开的会少了,甚至没了,“农民无会”成为当前农村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应该引起注意和重视。

  农民抱怨说:“过去,村里一年还有几次村民大会,可现在一年也开不上一回,上边

精神咋回事咱一点也摸不着,心里一点谱也没有。”

  一些乡村干部对“开会”则另有说法,他们说,农民现在都愿意“仨饱一倒”,才不跑大老远开什么会(没人愿意开);现在广播电视啥都有(没有必要开);乡镇干部一天正事还忙不过来,哪有工夫给农民开会(没有兴趣开)。看来,我们的一些基层干部,显然是放松了自己的责任,想当然地忽略了农民的这种现实需求。

  首先,他们没有看到,开会已是当前农民精神渴求的一部分。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大多时间都是各自为战,种自己的田,干自己的活,不说一村人,就是同组人,甚至左邻右舍都没有多少时间和机会聚会交流。

  其次,现在农民更渴求对党的农村政策原原本本的了解。有电视,代替不了村头电影,有音响,代替不了村头喇叭和小广播,播音员的字正腔圆代替不了乡村干部原原本本的文件传达。开会,无疑是满足农民渴求“精神”、渴求交流、渴求学习的多重需要的载体。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的一些乡镇基层干部对组织“农民开会”不感兴趣,不仅仅是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的问题,更是责任心和使命感的问题。宣传群众一直是我党开展各项工作和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在当前形势下,“三农”工作面临的问题很多,情况更复杂,解决的难度更大,一些农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不满意的地方,更需要面对面地宣传群众,做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稳定农村的工作。在使农民掌握更多中央精神的前提下,更要坐下来与他们一起探讨和商量,如何从实际出发,加快致富步伐。毫无疑问,这种与农民面对面的交流和对话,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改善、沟通和融洽农村干群关系的好方法和桥梁。

  当然,时代进步了,农民对开会的标准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组织农民开会也要与时俱进,充分考虑农民的需求。要讲究方式方法和实际效果,要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变被动式为互动式,让农民在与干部融洽的交流和互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开会的内容更要符合农民的实际需要,传达他们最关心的党的方针政策,给他们以定心丸;使他们学会用新思维、新观念解决自身的提高和发展问题;讲授最有效、最实用的科学技术,帮他们找到致富的金钥匙;给他们以最新、最准确的科技信息,让农民学会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经济中捕捉胜机。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1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