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个梦想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6:14 中国青年报

  编前

  这是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朱苏力给新生的致词。尽管听众是该学院2005级新生,但它所传递的诸多信息适用于更多的大学新生。假如有这样一位师长在开学初与我们交流、沟通,相信会在新环境适应方面做出更充分的准备。

  经历了长远的———时间和空间的,但更主要是心路的———跋涉,终于,你们来到了向往中的北大。我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欢迎你们,欢迎你们来到北大法学院,欢迎你们成为北大法律人!

  北大是值得向往的,但她只是你人生的第一个梦想成真。如今,同学和邻居羡慕和赞许的目光已经远去;北京的第一场秋霜会平息你的兴奋和激动;而在这个人人“才华横溢”的校园,也不会给你留下太多自恋的空间。上课、占座、考试和“灌水”,教室、图书馆、农园和“一塌糊涂”,将挤满你的日程。什么时候,美丽的未名湖会再一次听见你的足音?

  学习不仅仅是读书和上课;不要把学习仅仅当作一项任务,或是为了分数,为了满足人人会有的、无可指责的虚荣心而谋杀了你生活的快乐。我说过,不要追求“刻苦”学习,而是要“发现你的热爱”;学习应当是从容的,是一种享受,一种生活的常态。在大学里,这是可能的。这里有许多智慧的老师,不仅有本校的,而且有外埠的;有许多精彩的讲座,不仅是法学的,还有其他专业的。当然,不会都好、都事事令人满意,但无论如何,它都不会,也不应只让你失望。你可以由此获得自信,促使你去创造。

  你还应当发现,周围的每个人都可能拥有你无法一一亲历,却是你需要的经验和知识。一次远足也许会令你获得一位良友,即使不是终生的;一次交谈也许会让你进入一个只能在电视上或书本里接触的世界,即使某一天你必须离开。大学并不只是校园更大一点,同学更年长一点,老师学历更高一点。大学与中学的最大区别之一是,后者是标准化的,而前者是高度专业分工的,因此她更像一个小型的现代社会,尤其是在一所综合性大学,你要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

  这对于学习法律尤为重要。不仅因为实践的法律总是需要各种知识———与自然科学和人文学科有所不同,法律说到底是要恰当地处理各种人际关系、规制和解决大大小小的人际冲突。对于法律的知识和技能,首先应当是学习和理解,然后要锻炼妥善应对人和事的能力。好律师、好法官的那个“好”字既不是文字的构建,也不全是个人的修行,它更多是在各种交往和事务处理中,逐渐磨炼出来的敏锐、犀利、干练和缜密,当然还包括一定程度上的,做事不可缺少的融通之处。

  这只能从社会交往中学。但学习本身不是目的,目的还是生活。你们当中很多人,特别是本科生,一直生活在父母的目光中。如今第一次真正远离家门,要同这么多、将来还会更多无亲无故的人打交道,真是非常艰难却是必须迈出的一步。要学会相信别人,也要学会自我保护;学会竞争,也要学会协同;学会严格,也要学会宽容;学会坚持,也要学会妥协;学会倾听,也要学会表达;学会默默恪守,也要学会分享心灵;学会在挫折中守护理想,在超越中留住平凡;而所有这些,只能靠你们独自摸索“分寸”,别人很难教授。独生子女被父母和社会一直“关”在校园内,但实际上,大学并不只是一个灌输知识甚或创造知识的地方,今天的大学已不得不悄悄承担了另一个重要的社会功能:青年人进入社会生活的最后一个集训营。

  不要以为这只是对你们个人生活幸福和职业成功的告诫,这其实也是我们这个正在转型发展中的社会的需要。仅仅是一般的、可文本化的知识或技能不足以组织一个我们愿意接受的现代社会,仅仅是父母或老师的告诫也不足以应对严酷甚至是险恶的生活世界。在书本之外、课堂之外,我们每个人,特别是法律人,需要学习其他许多东西,其中包括胸怀、视野、想像力、同情心等等,以及在此基础上你对于周围人的真诚关切,乃至对于整个中国和整个人类的关切。

  最后的半句话并非夸张。因为,中国社会已经在市场经济和人员流动中日益整合了———你带着些许口音的普通话就是一个标志;世界也已经在全球的贸易、交往甚至冲突中日益整合了———你床头的英文版《哈利·波特》或你口袋里的手机就是一个明证。

  你们是幸运的,不只是因为你们来到了北大法学院,更因为你们成长在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世界。当然,仅仅说你们幸运是不够的,即便今天进入北大,也并不意味着前程一定远大———如果你们过多关注考试、分数、出国、考研、个人情感以及其他数不清的纠葛。

  很有可能,你的才华、自信、经验等等都会在这里第一次受到挑战,高中或大学本科“独孤求败”的经验将在这里终结。你还会遇到许多同青春相伴的困惑、怀疑、挫折和痛苦,也许包括你的初恋,和更多的暗恋、失恋。但即使如此,有一点请记住,没有什么可能规定你的未来,最多只能算是“被青春撞了一下腰”。

  我相信,在这里,你将度过也许不是你最幸福,肯定不是你最灿烂,但必定是你最怀念的一段时光!

  我祝福你们!

  作者: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 朱苏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