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篮亚锦赛胜不足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6:58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荣锋

  中国男篮已经在亚锦赛上分别战胜了伊朗队和中国台北队,取得了两连胜,但这还无法证明亚洲篮球霸主整体实力有多大提升,比赛中暴露的诸多问题也无法让球迷敢于对两连胜沾沾自喜。

  8日首战对伊朗队的比赛上半场打得异常艰难,好在有个在NBA打磨过的姚明挺身而出,几乎依靠一己之力再次压制住了曾经的手下败将。9日面对几乎放弃内线的中国台北队,中国队赢球自在情理之中,但场面打得并不漂亮,虽胜仍不足喜,胜利也掩盖不住自身的问题。

  通过前两场比赛中国队已经暴露出了自身的薄弱环节。首先是打球节奏感不强,失误过多。对伊朗一战失误竟然有21次,平均不到两分钟一次,这要是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重大的国际比赛中就可能成为致命伤,将其他各种努力都化为乌有。第二场面对弱旅中国台北队打得轻松许多,但还是有13次失误。无论是带球还是传球都是失误频频,不免让人对球员的个人技术和球员间的配合默契程度产生怀疑。

  其次是整支球队过于依赖姚明,一个人的球队潜藏危机。一支稳舰实力雄厚的球队至少要有两到三个支撑点,过于依靠一个球员,球队的风险太大。有超级中锋姚明的中国队势必要以他为核心打球,但还需要其他队员的支持和协助,整个球队能里能外才是能打硬仗,能赢大赛的强队。姚核心不是其他队员在无奈之时硬是把球传给姚明,靠他单打,而是在最恰当的时候将球交给姚明,然后轻松得分。姚明的身体情况和状态也成了掣肘中国队大赛成绩的隐患,前不久在跟澳大利亚的友谊赛上姚明由于伤病没能上场,中国队也就只能惨淡经营了。

  第三是中国队的整体进攻不够流畅,投篮命中率还有待提高。两场比赛中国队都得到了76分,尽管赢了比赛,但得分并不高,说明中国队的进攻还不够犀利、流畅。球员在传接配合上不够熟练,多数依靠个人带球突破或靠姚明单打独斗,这也是造成了失误多的重要原因。

  拿下亚锦赛冠军还不能算是亚洲篮球老大的进步,而是要看球是如何赢的,技战术水平是否有质的飞跃。中国队应该着眼的是奥运会和世锦赛,要比拼的对手是欧美列强,如果不能从整体上提升球队的实力,国际大赛要想进步还是没戏。(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