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菌战受害者将起诉日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生活日报报道 9日上午,在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索赔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的带领下,为中国受害者对日诉讼提供无偿法律帮助的日本律师团事务局长小濑敬一郎先生,来到鲁西细菌战受害地区———山东省聊城市冠县桑阿镇油坊村进行调查取证。据了解,这是日本律师团首次对侵华日军鲁西细菌战的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在完成取证工作后,鲁西地区细菌战的受害者将对日提起集体诉讼。

  据王选介绍,长期以来,人们并不知晓日军于1943年秋在山东卫河流域实施的“华北方面军第十二军十八秋鲁西作战”(鲁西细菌战的代号)的情况。在这次行动中,日军出动陆空兵力近4万人,制造了日军细菌战史、也是人类细菌战史上规模最大、屠杀平民最多的一起特大惨案。因使用生物武器违背《国际法》和人道主义,日军鲁西细菌战在绝密状态下进行,战役结束后又守口如瓶,当地百姓只当是发生了瘟疫,致使日军这一滔天罪行一直不为世人所知。

  据随同王选一行一起赴鲁西对细菌战进行取证的山东法律援助团团长傅强律师介绍,日本律师团此行的目的就是对这一事实进行调查取证,以使侵华日军的这一罪行大白于天下,待取证完毕后,律师团还将接受受害者的委托,择机对日本政府提起集体诉讼。

  9日上午9点,王选及日本律师团一行来到冠县桑阿镇油坊村,见到了该村如今还健在的张腾桥等7名细菌战幸存者。这7名幸存者中,年龄最小的73岁,最大的79岁。王选及日本律师团的到来使他们在有生之年看到了讨一个“说法”的希望。

  律师团一行对这些幸存者逐一进行了调查取证。上午11时许,调查取证工作结束。王选告诉记者,收集到的这些证据为随后就要进行的对日诉讼奠定了基础,王选说,虽然目前对日诉讼出现了一些困难,“但这项工作一定要做”。下午,律师团一行又对邻近村庄细菌战的幸存者进行了调查取证。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1日 第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