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个月后与尤先科决雌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沉默了一天之后,当地时间9日晚,被解职的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终于对总统尤先科解散政府做出回击。与此同时,乌克兰国务秘书雷巴丘克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乌总统尤先科将向乌最高苏维埃(议会)提名尤里·叶哈努罗夫为政府总理候选人。据悉,叶哈努罗夫现已开始着手组成新政府,并呼吁改善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将动乱罪责推给尤先科

  9日晚,在接受乌克兰媒体的采访过程中,季莫申科抨击了解散政府的做法,认为这是“非常不公平的”。季莫申科说,直到当天(总统宣布解散政府)的最后一分钟,她都在试图与总统沟通,但他(尤先科)却说“一切结束了”。分析人士认为,季莫申科强调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将导致政局分裂的责任推给尤先科,使其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大大受损。季莫申科说,“他(尤先科)实际上破坏了我们的团结,我们的未来,以及国家的未来,我认为所有这些做法都不合逻辑。”尤先科还发誓要杜绝腐败。

  预言七个月后决一雌雄

  在谈到未来时,季莫申科说:“我不和那些毁坏乌克兰声誉的人一起竞选。我不是指总统,而是他那些亲密的助手。”季莫申科暗示,在7个月之后的议会选举中,她的政党和支持者将肯定会参加这次选举,“争取使之成为一股强大政治势力”。目前,在乌克兰的议会中,季莫申科的支持者大约为41人,尤先科拥有96人之多。但是季莫申科表示,这一格局将会很快得到改变。

  据悉,2006年3月,乌克兰将举行议会选举,乌克兰政体将由目前的总统—议会制向议会—总统制过渡,总统权限将大大削弱。如果谁在议会中占有多数席位,谁将组建政府。

  尤先科提名新总理候选

  当天,乌克兰国务秘书雷巴丘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乌总统尤先科将向乌最高苏维埃(议会)提名尤里·叶哈努罗夫为政府总理候选人。在解散季莫申科内阁之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9月9日和乌国会各党派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希望议会在未来一周考虑叶哈努罗夫作为政府总理候选人的可行性。

  代总理要改善与俄关系

  乌克兰代总理叶哈努罗夫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大力改善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特别是独联体统一经济空间协议框架内的乌俄关系。叶哈努罗夫说,尤先科总统当天在与议会各党派领导人会谈时特别强调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的重要性,并要求政府理顺与俄罗斯的关系。

  前总理呼吁改革提前

  另据俄通社-塔斯社表示,季莫申科政府解散的消息甚至也惊动了尤先科“橙色革命”中的前对手亚努科维奇。他9日对乌国会发出呼吁,要求提前从今年10月1日,而不是预定从2006年1月1日开始进行政治改革。亚努科维奇对媒体说:“改革乌克兰的政治系统是走出这一堕落怪圈的惟一出路。”

  国光 郭际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1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